英媒:貿易衝突將加速中國向全球產業鏈高端佈局

2019-05-29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英國路透社27日發表文章指出,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核心目的和長期戰略是重構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重建國際經濟新秩序。如果美強行切斷產業鏈,改變中美之間原有合作模式,將很大程度上加速推進中國向高科技、高端產業前進的步伐。

文章首先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產業進行重構,各國都在尋找自己的位置。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也不可能總是長期徘徊在低端,需要加快產業昇級步伐,向全球價值鏈、產業鏈高端邁進。大趨勢是,無論中美之間還是美歐、美日之間,全球大國之間的核心競爭力博弈都在上昇。

文章認為,未來的趨勢是,在全球高科技領域保護主義色彩會越來越激烈,競爭會越來越頻繁,它不僅發生在中美之間,也可能在美歐、美日之間,因為各國都希望在全球未來科技領域有更多主導權。

文章分析稱,美國針對中國的矛頭從一開始的『貿易不平衡』,到後來的『對等貿易』,再後來則是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等『結構性問題』,歸根結底是美國要重構全球價值鏈、產業鏈以及全球格局。這是美國的長期戰略。

文章指出,當前,特朗普政府發動全球貿易戰,直擊全球兩大產業:一是汽車,二是半導體。這是國際貿易單品金額最高的兩類產品,也是跨國公司最為集中、全球價值鏈發展最充分、國別鏈條最長的兩類產品。但數據分析顯示,事實上,在全球參與程度最高、產業鏈最長、分工最細的半導體產業中,美國常年保持順差,美國企業也是主要的獲利者。文章提出一個反問:如果美國真的是為瞭解決貿易不平衡,為什麼要打自己占據優勢、又是順差的半導體產業?

文章分析指出,美國一方面通過汽車產業鏈與歐日韓之間展開貿易戰,另一方面通過芯片、半導體與中國展開貿易戰,通過關稅戰和貿易戰的方式,希望通過破壞性的重構,在全球產業鏈當中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強化美國絕對的競爭優勢,尤其是在製造業高端領域。表面上看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實際上是美國在對全球發動貿易戰,重構全球產業鏈和國際貿易秩序,服務美國內部產業結構調整的需要。

文章認為,重構之後,各國比較優勢將陷入混亂,扭曲全球資源配置,擾亂全球資本和技術的流動。

文章以美日貿易戰為例指出,對被動捲入的一方而言,貿易戰也將加速產業昇級。美日貿易戰的演變與日本產業結構昇級有很強的相關性。文章稱,日本的確受到了衝擊,但在貿易戰期間加大基礎性研發和技術積累,使得日本至今在很多科技領域依然有優勢,尤其是在原創和研發方面。

文章分析認為,如果美國強行切斷產業鏈、改變中美之間原有合作模式,那麼中國就需要重新審視全球產業格局,將過去單純依靠全球價值鏈模式向更加註重國內產業和市場需求的國家價值鏈轉型,這會在很大程度上加速推進中國向高科技、高端產業前進的步伐。

文章最後指出,現在各國都希望回歸到WTO的框架下來解決問題,朝著共同的利益去做大市場和蛋糕,而不是通過極端的摧毀性方式破壞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