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將履新駐日大使

2019-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據中國外交部5月28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長兼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被任命為中國新任駐日本大使,將於本月30日赴日履新。

據澎湃新聞報道,孔鉉佑28日首次以新任駐日本大使的身份接受國內多家媒體群訪,證實了上述消息。

官方資料顯示,孔鉉佑有著非常豐富的對日工作經驗。孔鉉佑曾對日媒表示,他從事外交工作34年,其中三分之二是負責對日工作。孔鉉佑第一次赴日常駐是上世紀80年代,當時日本經濟發達,社會和諧,人民勤勞嚴謹,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履新,孔鉉佑可謂重回『舊地』。 在他4次駐外經歷中,有3次都是駐日,曾擔任駐大阪總領館職員、領事隨員,駐日大使館二秘、一秘,駐日公使銜參贊、公使,在日本工作達15年。據參考消息網此前報道,一位曾在東京工作的記者表示,孔鉉佑在日本工作時,給很多中國駐日記者留下了良好印象,大家對他的評價往往是『專業』『冷靜』以及『沉穩』。

孔鉉佑履新中國駐日本大使的消息此前已經傳出,《北京日報》『長安街知事』報道稱,事實上孔鉉佑近期已參加對日外交活動。

今年5月10日,孔鉉佑接受《朝日新聞》等17家日本駐華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日關係歷經風雨重回正軌,改善向好局面來之不易,雙方既要倍加珍惜,更要再接再厲。孔鉉佑稱,中方願以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為基礎,與日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