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李進勇當主委 

台『中選會』委員張淑中請辭明志

2019-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上台以來,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中立性屢遭詬病,28日通過的新任主委李進勇,被質疑黨派背景鮮明。擔憂“中選會”獨立性受影響的委員張淑中,當天決定請辭明志,她認為李進勇人事案,將傷害人民對“中選會”的信任度。

台灣“立法院”當天舉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前民進黨籍雲林縣長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投票,藍綠陣營爆發多次推擠衝突。儘管中國國民黨立委強力杯葛,試圖阻止投票,但由於民進黨人數佔優,李進勇在民進黨護航下仍有望通過提名。

李進勇是民進黨多年從政黨員,曾擔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期間負責民進黨選務,也曾多次代表民進黨出征選戰,參選基隆市長、雲林縣長。即使李進勇獲“中選會”主委提名後主動註銷黨籍,但其濃厚的政治色彩,仍引發極大爭議。

由於無法認同政黨色彩鮮明的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張淑中決定請辭委員職務,當天將辭職函遞交“中選會”。

張淑中在辭職聲明中提到,她尊重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中選會”主委人選的提名權,也肯定李進勇的法學專長與素養。但他過去鮮明的政黨背景、色彩與政治實務經驗,沒有辦法讓人相信他就任主委後,主持選務能有超然立場。李進勇人事案一過,勢必影響社會大眾對於“中選會”後續公平推動選務的信任度,她個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人事案,決定請辭明志。

張淑中說,今年5月剛好是“中選會”組織法正式制定屆滿十週年,而法制化後的“中選會”歷任主委,至少皆為“無黨籍”,外界爭議不大。希望此次藉由她的去職,提醒當局,應對“中選會”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獨立機關身份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