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登日本準航母、售百架F-35,劍指何方?

2019-05-29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登上日本已決定改裝成航空母艦的『出雲』型護衛艦『加賀』號。日本防衛省稱,這可能是史上首位美國總統登上日本自衛隊艦船。特朗普還稱讚日本採購105架最尖端隱形戰機F-35的計劃,並表示『日美同盟空前牢固』。特朗普這一系列舉動釋放了什麼信號?

對此,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登上另一個國家的軍艦,而且是準備改裝成航母的軍艦,這就是一種政治態度,表明美國支持日本將‘加賀’號、‘出雲’號改裝成航母,而且美國會提供F-35戰機等作為支援。日方邀請特朗普登上軍艦,實際上就是希望特朗普向國際社會展示,日本可以擁有航母。因為在這個問題上,美國的表態至關重要。』

宋忠平接著說:『因為日本已經表明要購買105架F-35戰機,這一巨大的見面禮讓特朗普非常非常高興。所以對於日方的其他要求,例如到‘加賀’號上轉一轉,特朗普會順理成章地答應,畢竟他也需要投桃報李。』

『美方會允許日本強化自身軍事能力,這也是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所希望實現的目標——賣出更多武器裝備,從而大大助力美國經濟發展。而從日本的角度來看,購買這些F-35戰機,主要是為了更新換代,同時是為了改裝航母的實際需要。藉此,日本可以強化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空中控制能力,希望維護在東亞地區的軍力平衡,當然也對中國構成了極大威脅。』宋忠平指出。

日本共同社報道指,考慮到中國在太平洋的活動,『出雲』型護衛艦的航母化是旨在加強威懾力。設想改裝後運用從美國採購的最尖端隱形戰機F-35B。有分析指,美方向日本增售過百架F-35戰機,不僅是為了獲得巨額軍售收入,更是試圖在亞太建立『F-35包圍網』圍堵中國。

對於這一說法,宋忠平認為:『‘F-35包圍網’的說法並不準確,因為儘管日本、韓國都購買了F-35戰機,美國也在東亞地區部署了F-35、F-22戰機,但它們所形成的制衡能力有限。美國更多是希望通過出口武器裝備,形成在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讓自己掙得盆滿缽滿;同時利用盟國軍力的提升,來牽制中國,讓中國面臨極大的軍事壓力。在此情況下,中國只得被迫強化軍事能力。』

特朗普的一系列軍事行動將對地區局勢造成什麼影響?宋忠平指出:『現在的亞太地區局勢本身就不太平,存在朝鮮半島、伊朗、南海、台灣等諸多熱點話題。特朗普此舉一定會令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更加升溫,如果美國繼續不斷通過售賣武器等方式增加熱點地區熱度,很可能導致該地區擦槍走火,甚至出現軍事衝突,這將給亞太地區帶來巨大麻煩。』

『與此同時,美國就可以置身事外,獨自發展經濟。或許這就是特朗普所希望實現的目標——通過製造盟國和中國之間的軍備競賽,來消耗對手的國力,延遲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讓美國能夠獨善其身。』宋忠平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