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李兆基退任集團主席

香港四大家族創始人時代落幕

2019-05-29

『四叔』李兆基退任揮手話別(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的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因年事已高,28日正式退任集團主席兼總經理職務。李兆基的兩名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同日接棒,出任集團聯席主席兼總經理。

年屆91歲的李兆基28日在長子李家傑和次子李家誠的陪同下會見傳媒。當被問及接任安排時,李家傑表示,我們兩兄弟已經分工多年,全公司的架構已經習慣運作,並無新的部署。李兆基多年前曾經公開表示,李家傑未來主管內地業務,李家誠負責香港業務。

當被問到李兆基有無傳授任何心得時,李家誠表示,父親教給自己和哥哥的其中一件事是做生意要四兩撥千斤,而無論做生意還是做慈善都一樣,要用以小搏大的方式去做。

在約10分鐘的記者會之後,李兆基在李家傑和李家誠的攙扶下緩慢離開,期間不時向追拍他的傳媒揮手致意。

李兆基在記者會未有發言及回覆提問,不過他在集團當天發給傳媒及股東的紀念冊中表示,集團業務穩健,兩位接任的聯席主席,既已獨當一面,兼且合作無間,深信他們必能帶領集團承先啟後,續創高峰。

根據恒地公告,李兆基將留任執行董事,繼續為集團服務。

李兆基的退任安排早已有跡象,今年3月,恒地曾發公告稱李兆基考慮退休。在更早的2011年,李兆基已辭任旗下30多家附屬公司的主席,2014年辭任美麗華主席。

李兆基創辦的公司業務涵蓋房地產、能源、交通及酒店等。資料顯示,由他控制的多間上市公司,包括恒地、中華煤氣、港華燃氣、香港小輪、美麗華、恒基發展和陽光房地產,目前總市值超過5500億港元。

李兆基曾在1995年至1997年連續3年登上《福布斯》世界富豪榜首十名,1996年更以127億美元資產,獲《福布斯》評為亞洲首富,位列全球第四大富豪。2007年,李兆基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表彰其對教育和社會的多方面貢獻。

人稱“四叔”的李兆基是繼長江系李嘉誠退休後,又一以地產業務發家的香港富豪引退。至此,“香港四大家族”,即李兆基家族、李嘉誠家族、郭得勝家族及鄭裕彤家族,均已完成換代,標誌“四大家族”的創始人時代正式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