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會先營運臨時物流中心

2019-05-29

【本報訊】海關代任助理關長黃偉文表示,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物流中心由海關跟進,目前正等待工務部門完成規劃。

議員施家倫昨日在口頭質詢中,跟進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物流中心的進度。又提出,為何至今仍未有物流車上橋?議員梁安琪亦提出,由於港珠澳大橋物流功能缺位,令澳門口岸大橋相關成效未能彰顯。黃偉文表示,目前等待工務部門規劃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物流中心,將會要求營運者分階段提供物流設施、倉存等,以利業界開展業務。在永久物流中心建成以前,會先營運臨時物流中心,預計臨時物流中心工期約八個月至一年,中標者需要負責設計、建造及營運。另海關將會積極完善通關措施,協助澳門更好融入大灣區。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港澳兩地有物流合作協議,但澳門物流中心未落成;在落成前,需要與香港特區政府協商臨時協議,盡量達到相對平衡。另將爭取澳門車輛可以獲發更多經港珠澳大橋往香港的配額,但未有時間表。

另外,議員就旅遊巴不停靠關閘廣場東側停車場安排成效作了解,旅遊局、治安警代表均指,措施成效理想,達到預期效果,旅遊業界樂意配合。五月十日當日,進出關閘口岸的旅遊巴減少了兩成半,經友誼橋大馬路的旅遊巴減少一成一。關閘口岸通關人次有一成多的減少,認為分流成效成功。治安警代表亦指,每個口岸有其通關能力上限,港珠澳大橋不能無限量分流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