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燦烽回應議員口頭質詢

2019-05-29

【本報訊】運輸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表示,路環荔枝碗整治方案評定方案已有結果,將會就評定結果調整規劃,規劃將結合修復及治水一同思考。文化局代表指,局方提供了具靈活性及可操作性的分區保育方案,未來打造成文化保護、旅遊用途會是其中之一可行性。

立法會昨繼續召開口頭質詢大會,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運輸工務局局長李燦烽、文化局代表應邀出席,回應議員梁孫旭就氹仔益隆炮竹廠收地、路環荔枝碗整治方案及黑沙一幅收回土地的規劃作跟進。梁孫旭促請政府,做好土地規劃,以及建議將合適的收回閑置土地用作休憩空間,回應休憩空間不足問題。另議員區錦新、蘇嘉豪建議,土地收回程序中,清遷與規劃同步進行,壓縮時間。區錦新提出,土地的規劃要有延續性,而不是一幅一幅去規劃,應配合分區、整體城市規劃去做。蘇嘉豪就荔枝碗規劃提出,荔枝碗方案應該與山、水、村、船廠一起規劃,並且需要注意會否與文物評定作出協調。

就氹仔益隆炮竹廠土地,李燦烽指,二萬八千平方米土地中,已完成一點八萬平方米土地收回,餘下的仍進行清遷及土地收回程序,土地屬性有私家地、業權未清及政府土地但被佔用,待完成土地收回及清遷後,將交由文化局進行文物評估。文化局代表認為,炮竹廠較具條件成為文化保育、文創、旅遊用途。

而路環荔枝碗整治方案,李燦烽指,相關評定方案已有結果,規劃將結合修復及治水一同思考。文化局代表指,稍後會就評定方案提供意見,局方意見是傾向視覺較通透、設計上反映出該區環境及船廠環境為主。未來打造成文化保護、旅遊用途會是其中之一可行性。

有議員批評收地行政效率太慢、規劃不清晰、羅立文予以否認。他指,一直有進行土地收回的工作,只是未到確定性階段,未能公開。

另外,議員鄭安庭就沙紙契問題作反映,他指,有沙紙契居民反映受水電限制,未能改善生活,也未能開設小商店,配合旅遊業。羅立文斬釘截鐵地回應,《基本法》及《新土地法》均不承認沙紙契,政府基於尊重沒有對上址居民作出清拆,但不能發出文件,讓不合法事情變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