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GDP 負增長

梁維特: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不顯著

2019-05-31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對在中美貿易戰下的澳門經濟長遠發展有信心。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持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即將公布的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出現負增長,主因是政府及私人工程投資減少,中美貿易摩擦對此影響不顯著,並坦言今年「求進」較難,會先力爭「穩住基本盤」。

梁維特昨受訪回應中美貿易戰問題時說,環球經濟呈現不少波動性,不確定因素持續出現,而政府已表明會以穩中求進的基調去處理經濟方面的工作,亦有一套制度系統去留意和跟進、應對市場情況。

一方面,金管局會注視政府財政儲備的投資狀況,做好相關準備和部署,當市場持續波動時避免令財儲投資產生太大問題。另一方面,經濟局會監察內地經澳門轉口往美國的貨物量有否出現大變化。

梁維特指出,事實上相關轉口貨物的數額佔澳GDP相對較低,因此,中美貿易摩擦對本地生產總值的直接影響並不顯著。

中美貿易戰或影響旅客消費

不過梁維特補充,經濟波動性加強,會影響來澳旅客的消費能力或消費意欲,也可能因匯率變化致旅客消費力下降,這些都會間接影響到本地貨物出口和旅遊消費等方面。

梁維特謂,按近日觀察,是次中美貿易摩擦消息已沒之前般對股市帶來大波動,相信是市場對此已有較高預期,並已作更多避險部署。他亦強調,在中美貿易磨擦過程中,對國家和澳門的經濟長期發展都是有信心的。

GDP見負因同期基數較大

梁維特還主動提及,即將公布的首季GDP較去年首季下跌、負增長,但當中的服務出口是相對平穩的,主因是政府及私人投資去年的基數較大,如去年有港珠澳大橋口岸工程,而博企大型項目逐步落成亦令私人投資受調整。

梁維特說,政府會力爭「穩住基本盤」,而「求進」則是有一定難度,但他們還是會繼續朝這方面去做相關的經濟工作。

另就已遷澳兩年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未有動作但仍獲政府注資,梁司解釋,相關注資屬政府承諾向基金注資四億美元中的第二期,而由於基金追求項目回報門檻較高,故政府已要求其降低門檻,並由鼓勵單內(中往葡)投資改為鼓勵雙向的。

不過他說,特區政府非最大股東,故已向對方、即國家開發銀行溝通,並會在董事會提出有關要求。政府也會聆聽社會意見,務求基金可發揮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