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辦推動澳葡商業銀行合作會議

2019-05-31

會上多方簽署「推動澳門與葡語國家商業銀行合作倡議書」。

【本報訊】銀行公會主辦的「推動澳門與葡語國家商業銀行合作會議」昨舉行,並與葡國、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及聖多美的銀行組織共同簽署相關的合作倡議書,並將研究、探討進一步成立商業銀行聯盟。

由中銀澳門承辦的該合作會議昨在中銀大廈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外交公署特派員沈蓓莉代表參贊張堅、中銀監事長王希全、中葡論壇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金管局主席陳守信、貿促局主席劉關華、中非合作發展基金有限公司總裁石紀楊、銀行公會主席李光及八個葡語國家央行和商業銀行代表等嘉賓約百人出席。

梁維特致辭說,本澳正持續完善金融業營商環境,優化金融基建,爲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機構和企業之間的合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並發揮「中葡商貿服務平臺」功能,透過澳區位及國家多項政策支持等優勢,協助葡語國企業或投資者「走進來」,助力內地企業和投資者「走出去」。

李光在合作倡議發言中提出,中央對澳的「中葡商貿服務平臺」的定位和要求,爲澳銀行業的發展開闢新空間。近年該會與葡語國家建立良好的朋友、夥伴和合作關係,形成有效的溝通交流機制,並推動澳與葡語國家商業銀行充分利用各自在信息、人才、産品、渠道、資金等方面優勢,進一步加强合作、互通,以更爲廣泛的金融力量做好中葡商貿合作的金融服務。

會上,澳門銀行公會與葡萄牙銀行公會、莫桑比克銀行公會、幾內亞比紹銀行與金融機構公會、聖多美銀行協會共同簽署《推動澳門與葡語國家商業銀行合作倡議書》。

有關方面並會在此基礎上與葡語國家銀行業共同研究、探討成立商業銀行聯盟,未來通過中葡商業銀行合作爲葡語國家産品更加便捷進入中國市場提供結算與融資服務,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方案幫助中國企業在葡語國投資。

此外,該會還與、澳門金融學會及幾內亞比紹銀行與金融機構公會簽訂職業培訓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