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圍城 」?

外港碼頭至黑沙環堤岸

擬增高至五點二米

2019-05-31

政府將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至五點二米,引起社會擔憂。

【本報訊】政府計劃將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增高約兩米至五點二米,加上正在規劃的媽閣至青洲防洪墻,澳門半島形同一個被兩堵牆夾住的半封閉式的「圍城」,沿岸景觀將被嚴重破壞。為此,議員李振宇提出書面質詢。

李振宇提書面質詢

間選議員李振宇在書面質詢中表示,因應「天鴿」期間外港碼頭至黑沙環的水浸情況,政府去年底曾透露計劃將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約兩米至五點二米,從而可抵禦兩百年一遇洪水。對於這一工程計劃,社會存有疑慮,擔憂將改造本澳沿岸景觀。加之正在規劃的媽閣至青洲防洪墻,澳門半島形同一個被兩堵墙夾住的半封閉式的「圍城」,本澳沿岸景觀將被嚴重破壞。

由於當局對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工程公布的訊息極為有限,令社會無從了解相關工程的具體規劃及對沿岸景觀的確切影響。他提出以下質詢:

一) 在加強外港碼頭至黑沙環沿岸防潮防洪能力方面,除大幅加高有關區域堤岸外,是否還有其他可替代選擇,以減少對沿岸景觀的影響?

二) 外港碼頭至黑沙環之間的堤岸加高計劃是否已確定會以五點二米為標準進行規劃設計?在工程設計時,當局如何在防潮防洪與保護海岸景觀之間取得平衡?有關工程設計預計何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