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辦習主席回信精神學習會

2019-06-04

崔世安及傅自應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

與教育界學習貫徹徹習近平主席給澳門學子回信精神座談會

【本報訊】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回信,為此首度召開學習貫徹習主席精神座談會,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要認真領會習的指示精神,續做好教育工作,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

政府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與教育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給澳門學子回信精神座談會,崔世安、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副主任薛曉峰、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特首辦主任柯嵐、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以及多位教育界社團及學校代表等數十人出席。

相對前日數百字新聞稿,昨親身上陣的崔世安發表約三千字的講話,大談自身對學習貫徹習主席回信重要精神看法。他認為,第一是要充分認識習主席回信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認真領會其指示精神。其回信亦是對澳「一國兩制」事業的肯定和鼓勵,對澳長遠發展具重要指導意義。

崔世安說,本澳有必要把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代代傳承下去,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特區長遠利益出發,從小處做起,讓廣大澳門居民尤青少年學子煥發出最大的積極、主動和自覺性,投身參與建設「一國兩制」偉大事業。

崔世安稱,政府正進一步合理投入資源,在中央及社會各界支持下,不斷增强青少年愛國教育,廣泛提供機會培養青年政治及領袖人才,形成一定的政治人才儲備,建立成熟的政治人才梯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基業長青。

傅自應發言說,習主席回信對澳飽含深情、高度讚許及充滿期待,該回信不只是對孩子關懷,更重要是必將對澳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產生深遠影響。

傅亦分享對澳教育看法,指新一代未親身經歷殖民管治,又是在高度開放社會成長,易受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價值理念影響,故政府和教育界有責任助青少年樹立正確價值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當中重點是幫助青少年深入了解憲法和基本法,講清兩法內容與關係、不守兩法會有甚麼後果等,好讓他們養成尊崇兩法、自覺按兩法辦事的良好習慣。

他又提及,中央駐澳機構會續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如駐軍和外交公署協助做好青少年國情教育工作,及中資企業為青年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等。該辦也會協助安排青少年內地參訪考察、推薦優秀青年才俊擔任內地建制內職務等,續盡一份力量、辦一些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