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04

核電站運行事件通報

△2019年6月3日,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根據「廣東核電站核事故應急粵澳合作共識」向澳門特別行政區警察總局通報一則陽江核電站運行事件。

於2019年6月1日,廣東陽江核電廠5號機組處於停機檢修狀態,工作人員執行模式切換試驗時,氣輪機旁路系統調節閥控制模式出現異常,工作人員及時將其恢復至正常狀態。

目前,陽江核電厰在運機組均保持安全穏定狀態。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準則,該次事件被定為「0級運行事件」,用於報告和經驗反饋,事件不會對核安全、電站員工健康及公眾環境構成影響(國際核事件分級表把核事件分為1-7級,而0級事件是國際核事件分級以下事件,僅供糾正偏差和經驗反饋)。

旅遊局局長赴不丹出席世界旅遊組織地區會議並獲邀於區域研討會發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赴不丹廷布出席世界旅遊組織(UNWTO)於昨日舉行的「藉旅遊實現可持續發展」區域研討會,並擔任講者發言。世界旅遊組織第31屆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及南亞地區委員會聯合會議(下稱:聯合會議)及相關活動將緊接研討會舉行,匯聚25個亞太國家及地區的旅遊部門領導及代表參與。

世界旅遊組織第31屆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及南亞地區委員會聯合會議是該組織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年度活動,雲集區內各地的旅遊官員及領袖。世界旅遊組織並再度同期舉辦區域研討會,圍繞本屆主題「藉旅遊實現可持續發展」作深入討論。

旅遊局局長參與區域研討會的高層對話環節,與來自中國內地、不丹、日本、印度、印尼、 孟加拉、亞努瓦圖、馬爾代夫、尼泊爾、斯里蘭卡及蒙古的旅遊部門領導及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交流分享。眾嘉賓講者分別介紹各地的相關政策及舉措,探討如何促進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以配合實現聯合國訂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局長文綺華表示,旅遊業是澳門的支柱產業,為澳門帶來了穩定的經濟發展,也讓政府能提升居民在教育、醫療、就業、福利、文化、體育等多方面的條件。但旅遊業的蓬勃發展也對居民的生活造成壓力,特別近期隨著港珠澳大橋落成啟用,今年首季旅客量已超過一千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達百分之二十。

世界旅遊組織將於今日召開第31屆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及南亞地區委員會聯合會議,第57屆南亞地區委員會會議及第53屆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委員會會議亦將在聯合會議前召開,會議議程包括世界旅遊組織在相關地區的工作計劃及進度等。

娛樂場搶籌碼之嫌犯已被羈押

△就日前於路氹城某娛樂場發生的搶籌碼案,警方拘捕一名女性涉案人及一名懷疑接贓的男子,並已追回被搶走的籌碼,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偵辦。

案情顯示,本年5月24日凌晨,兩名男子於事發娛樂場區內襲擊保安人員及莊荷,並搶走超過300萬港元的現金籌碼,隨後,該兩名男子隨即逃離現場。

經深入調查,警方拘捕一名負責保管籌碼及將之轉手的女嫌犯,並在其租住的酒店客房起回一批籌碼,同時,警方亦拘捕一名懷疑接洽該女子以將被搶籌碼兌換為現金的男子。

是次落網的女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04條第1款及第2款b項規定及具加重情節的搶劫罪,依法可處三年至十五年徒刑;同時,案中負責接贓的男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27條第1款規定的贓物罪,可被判處最高五年徒刑或科六百日罰金。

經對兩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因應案件的嚴重性質,且考慮案中仍有其他涉案人尚未歸案的實際情況,為防止嫌犯逃離澳門、繼續進行犯罪活動及擾亂公共秩序和社會安寧,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對案中女嫌犯及負責接贓的男嫌犯分別採取羈押及提供擔保金的強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