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禁毒文化節揭幕

2019-06-04

嘉賓為林則徐禁毒文化節主持剪彩儀式

嘉賓向林則徐像獻花

【本報訊】由警察軍事博物學會、獅子會禁毒先鋒隊、香港東盟資源總會以及香港林氏總商會聯合主辦,澳門警察協會、福州林則除紀念館以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聯合協辦的二零一九年澳門「林則徐禁毒文化節」活動-百年中國禁毒文物展、林則徐家風展,昨日揭幕,藉過百件與林則徐禁毒有關的珍貴展品在澳展出,讓社會大眾了解毒品的禍害,帶出禁毒訊息之餘,同時希望繼續秉承禁毒之風。

展覽獲得歷史收藏家兼警察軍事博物學會創會會長林建強教授PMSM的鼎力支持,借出過百件超過百年歷史的珍貴收藏品展出,包括當時的禁毒畫報、禁毒文獻、吸食鴉片工具、戒鴉片宣傳單張及藥物等,回顧林則徐在禁毒活動上的艱鉅工作和偉大成就。會上,由林則徐禁毒文化節禁毒大使、粵劇名伶林穎施和慈善粵曲演唱家黃志明,發布了粵曲《虎門銷烟》,藉此曲紀錄虎門銷烟事件,表達對林則徐的崇高敬意和帶出禁毒訊息,希望傳承、延續該精神。

主辦和協辦單位代表,包括警察軍事博物學會創會會長林建強教授PMSM、獅子會禁毒基金會政策會副主席季德燐、香港東盟資源總會會長白健路、香港林氏總商會創會會長林世強、林則徐禁毒文化節禁毒大使、粵劇名伶林穎施、澳門林則徐紀念館館長龔樹根、澳門警察協會理事長陳華祺、 中聯辦警務聯絡部處長江銳,為展覽主持剪綵儀式、並邀請國際獅子會前國際理事、獅子會禁毒先鋒隊顧問文錦歡、立法議員林玉鳯、陳華強、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梅山明、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代廳長趙祟遠、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等嘉賓出席。剪彩儀式後,一眾嘉賓向林則徐銅像獻花,表達敬意。

林建強在展覽開幕式上表示,昨日是林則徐於虎門銷烟禁毒盛舉的一百八十周年紀念日,今年亦為林則徐巡閱澳門宣威申禁的一百八十周年紀念,藉此雙重意義的歷史大事,作為向大眾弘揚林則徐禁毒歷史事跡,推廣林則徐優良家風和民族精神,並且回顧中國百多年以來禁毒工作走過的歷史道路,大力推廣文化禁毒以及建設禁毒文化、作為增強造設無毒社會的教育宣傳的決心和信心。

白健路在致詞中表示,不少發展中國家存在著毒品問題,他期望借助林則徐禁毒歷史事件,配合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將禁毒訊息帶到東盟國家地區,令當地居民有更好的生活。

「林則徐禁毒文化節」活動-百年中國禁毒文物展、林則徐家風展設於林則徐紀念館一樓,展期至六月十六日,歡迎市民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