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良好」天數約佔一半

團體促做好環境保護改善空氣質量

2019-06-05

羅萍

資料圖片

【特訊】聯合國自1974年起,將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期望促使個人、企業和社會進一步認識保護和改善環境的必要性,並採取負責任的行為。而今年中國將主辦聯合國環境署的世界環境日,主題將聚焦空氣污染問題。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召集人羅萍表示,澳門的空氣污染問題雖不算嚴重,但是空氣質素屬於「良好」的只佔全年半數日子,促請社會更多地關注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威脅,尤其重視空氣污染對長者及兒童造成的影響。

車多路窄廢氣直接撲面而來

羅萍引述2017年澳門環境狀況報告,顯示本澳各空氣監測站錄得「良好」天數比例約為50%;然而由於澳門街道狹窄,行人跟機動車排氣口的距離很近,尤其是當大型車輛如巴士、旅遊巴或貨車駛過時,廢氣、熱氣等都直接撲面而來,令人質疑這些「良好」空氣品質的資料,是否能真正反映空氣污染對市民身體健康的影響情況。她特別指出,體型細小的兒童行走時接近地面,呼吸速度也比成人快,而且他們的身體和大腦都正在快速發育成長,吸入瀰漫在空氣中顆粒物會破壞嬰幼兒腦細胞等的身體器官的正常功能,所以空氣污染對兒童的身體影響更為嚴重,其次是長者及一些呼吸道疾病患者更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這部分群體需要特別關顧。

推動電動車有助減廢

交通運輸一直是本澳大氣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近年來政府也通過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控制機動車輛尾氣排放,包括訂定了各個進口機動車排放標準和汽油、柴油等燃料標準,鼓勵淘汰較高污染的二衝程摩托車。但羅萍指時至今天,私人停車場對安裝電動車充電器處於緩慢,充電不便仍然是電動車未能普及的關鍵,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更多的配套設施和政策推動電動車的使用。同時,更要適時研究及檢討現時的空氣監測制度,以及監測站的設置點,以便更準確反映實況。

除了政府的政策措施外,羅萍呼籲市民大眾以實際行動共同積極對抗空氣污染,建議市民響應聯合國環境署的參考行動建議:搭乘公共交通、多人共乘私家車、騎單車或步行,停車熄匙,減少肉類及乳製品的消費有助於減少甲烷排放,更換高效的家電設備,適時關燈、關閉電子設備以節約能源以及選擇無毒油漆和傢俱等,期望大家藉著世界環境日,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細節,每個人都自動自覺地為特區美好家園的環境保護獻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