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一字千金 既啟發也鼓舞

主席的話‧大家要聽

2019-06-07

陳虹:「習主席的話,對教育界有著深刻的啟發性。」

【本報訊】三名議員昨午在立法會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信本澳小學生作為議程前發言的起始。有議員認為,習近平的話,對教育界有著深刻的啟發性,也為教育界送來了鼓舞和力量,亦有議員表示,習近平的回信反映出國家領導人對本澳兒童成長的重視與關愛。

昨午,間選議員陳虹 (濠江中學副校長) 在立法會的議程前發言以「不負主席囑託 培育優秀人才」為主題。她表示,習近平回信濠江小學生,他對小朋友能認識到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感到十分欣慰。並寄語同學們要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習主席的話,對教育界有著深刻的啟發性。」陳虹表示,結合習近平的回信,相信特區政府要進一步加大教育資源投入,促進教育事業穩步發展;要營造優質的育人環境,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要加強育人力度,搭建平台促進學生成長成才。

關於加強育人力度,搭建平台促進學生成長成才,陳虹提出,學校方面,要持續深化品德公民教育、國情教育、基本法教育和憲法教育,讓學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對澳門、國家、民族的擔當意識和責任意識。當局也要切實把握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促進學校和師生加強與內地教育的溝通和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引導青少年學生把生涯規劃和理想追求自覺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局當中,開拓學生的眼界和發展空間。

間選議員林倫偉 (勞工子弟學校副校長) 稱:「今年六一兒童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將迎來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回信給澳門學生,為教育界送來了鼓舞和力量,同時也寄予了他對澳門青少年的期望和囑托。」

林倫偉提出,在強大的祖國作後盾下,澳門學生應珍惜現有的學習機會,充實自己,打穩知識基礎,牢牢掌握國家發展的形勢。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前,積極進取,創新求進,不畏挑戰,將所學貢獻灣區,貢獻國家。作為澳門教育工作者,亦深受習近平對澳門學生的期盼,有感應緊守教育崗位,不斷自我增值,努力培養學生成為有思想有文化的時代青年,立德立人,報效國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斷努力。

林倫偉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制定一套科學的以及配合社情的教育資源投放制度,訂定每年政府將若干資源 (百分比) 投放在教育事業之上,再定立每年的增幅,讓有關教育部門能根據系統數據而制定有效的教育政策,讓教育資源不會直接受到經濟調整的影響。

直選議員黃潔貞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稱:「兒童是社會永續發展的基石,剛過去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國家主席習近平給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學生回信,對學生作出勉勵與祝福,反映出國家領導人對本澳兒童成長的重視與關愛。」她也在發言中建議,建議政府應儘快開展創建「兒童友善城市」的研究及進行整體性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