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就六四發言

2019-06-07

蘇嘉豪:每年六月,都在警示澳門人必須捍衛既有的權利自由。

吳國昌宣讀「六四事件」表達心意動議。

【本報訊】昨午,三名直選議員在立法會就「六四事件」發言。官委議員陳華強則回應,「六四事件」確實是一件傷心的事件,但是,歷史自有歷史的評價,歷史自有一個交代。澳門特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區立法會只能依照《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範圍,依法依規行使職權。不屬於特區自治事務及施政內容,並不適合在立法會作出討論。

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六月四日的晚上,澳門人為了一件「不想回憶,未敢忘記」的歷史大事,一如既往在市中心噴水池集結點點燭光,自由花總算能夠在這片貧瘠的民主土壤上支撐下來。並稱:「即使我們知道,『還死難者公道,追究屠殺責任』的道路非常漫長,但仍然願意用點點燭光,展示我們『拒絕遺忘』的立場,令澳門成為中國大地上數一數二能夠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

蘇嘉豪提出,每年春夏之交,與澳門僅一關之隔的地方,只有「五月三十五日」、車站出口被封鎖、墳場墓地被封鎖、所有關鍵字詞通通被消失,表面高高在上的執政者如同驚弓之鳥。澳門慶幸還有「六月四日」,點點燭光成為兩制最明確不過的分別,將越趨模糊的兩制照得份外通透。

「自由永遠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更加無法保證,會否有一天,我們的大氣電波被禁、社交網站被禁、報紙專欄被禁,公開集會也被禁,為公義挺身而出的人被打成『尋釁滋事者』?」蘇嘉豪表示,每年六月,都在警示澳門人必須捍衛既有的權利自由,因為它們就像空氣,摸不到也聞不到,但一旦失去,便會瞬間窒息而死。

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六四事件不是歷史,而是現實。六四事件確是前朝犯下的罪惡,但三十年來每一任中共政府都在繼續這罪惡勾當,這是中共的共業。並說:「對三十年來從不間斷的政治逼害,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對國家政權犯下的罪惡,我們不能放下,也不應放下!因為『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所以, 我們支持天安門母親的訴求,堅持『真相、賠償、問責』,直至為死難者討回公道!」

早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拒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蘇嘉豪的「六四事件」表達心意動議。昨午,吳國昌在議事廳把動議宣讀出來:「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歷史真實本不在乎官方評價,但為了讓國人早日解開心結,使國家走上民主的正途,因此期望盡快平反八九民運,還死難者一個公道,包括:一) 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二) 對每位死難者及失蹤者家屬作出交代;三) 依法給予死難者及其家屬相應賠償;四) 追究事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