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閉幕指全球經濟存在下行風險

2019-06-10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據日本媒體報道,在日本福岡市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9日傍晚通過了一份聯合聲明後宣佈閉幕。聯合聲明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預計緩慢上升,但存在下行可能。

聯合聲明就世界經濟表示,預期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將會緩慢地向好,但同時也存在著下行的風險,尤其是貿易摩擦激化,地緣政治方面的緊張也在加劇。

聲明表示,G20成員國有意在繼續處理這些風險的同時,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聲明指出,為了改變貿易摩擦背後存在的經常收支的不平衡,各國不應只看到貿易,而應該也看到服務和資本的交易和往來,有必要持全面眼光。

此外,聯合聲明還指出,為了改正不平衡,各國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實施相關經濟政策,并進行結構改革。

關於針對IT企業巨頭的新的課稅規則,聲明表示G20也承認日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工作計劃,并為在明年,即2020年之內制定一份國際統一規則方案作出努力。

另一方面,該聲明與貿易和數字經濟部長會議一樣,都未寫入反對保護主義的措辭。法國廣播電台指出,聲明沒有把預先想要加入的『圍繞貿易的緊張有緊急解決的必要性』加進,據說這是大會對美國妥協的產物。

共同社消息稱,在日本茨城縣築波市舉行的G20貿易和數字經濟部長會議9日結束為期兩天的磋商後閉幕。與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一樣,該聲明也未能寫入反對保護主義的措辭,僅採用了確認自由公正貿易重要性的說法。在無需與會各方同意的主席聲明中,考慮到持續互相加徵關稅的美中兩國,對貿易摩擦表示了關切,但未能明確展現G20整體反對保護主義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