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界憂『安全之都』不安全

香港反對派借遊行造混亂致七人被捕

2019-06-10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反對派組織9日下午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遊行。部分遊行人士一度與警方對峙。警方在遊行期間至少拘捕7人,其中1人涉嫌襲警。多位香港政界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譴責暴力行為,擔心香港法治的氛圍遭到反對派破壞,讓其“安全之都”稱號變得名不副實。

當日遊行期間,警方多次呼籲遊行人士保持冷靜,並一度舉紅旗警告,要求他們不要衝擊警方防線,否則使用武力。警察還築起人鏈。期間有人衝出馬路,造成警員跌倒。香港警方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有人不負責任地呼籲遊行人士在中途插隊,令遊行受阻。警方在遊行期間至少拘捕7人,其中1人涉嫌襲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就此表示,香港早期有很多遊行,很多民生議題也都會表達意見,但是基本上是比較守法、和平、理性。但是經過“佔中”和旺角暴亂,有些人開始訴諸暴力,不管是自己想違法還是被外部勢力和反對派煽動,都已經嚴重衝擊香港和平理性、尊重法律的氛圍。

他提到日前一天內發生的2起針對警方的縱火案,認為經過反對派煽動,香港守法、和平的社會氛圍受到破壞。如果暴力行為不能得到應有處罰,可能還會有類似事情發生。

陳勇強調,有些人想把香港搞亂,希望見到警民衝突,發出煽動言論,小事化大,把香港作為炮灰。社會上還有極少數人希望發生流血事件,達到不可告人目的。相信警方、市民會共同守護香港,避免被稱為“安全之都”的香港變得缺乏安全感。

曾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的港區政協委員鄧竟成對記者表示,港人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及遊行集會自由,但並不代表其過程中可以使用暴力。他讚揚警隊對相關衝擊的果斷處理,并表示對香港警方妥善應對此次遊行有信心。

另據媒體報道,有遊行發起者聲稱不排除“包圍立法會”;在金鐘夏慤道,有人嘗試衝出馬路,迫使警方使用胡椒噴霧。隨後大批警員立即加強佈防,嚴防其他人再衝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認為,市民在表達訴求的時候應該保持理性,杜絕暴力行為。不理性的行為可能給年輕人造成不良的示範,影響到整個香港的秩序。“我對此感到非常憂慮。”

他還強調,反對派惡意歪曲《逃犯條例》,散佈各種不實謠言抹黑,其邏輯是十分荒謬的。他們故意恐嚇市民,以暴力方式解決問題,其煽動政治情緒擾亂社會之心昭然若揭。

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對記者表示,各方即使對修例有強烈不同意見,也應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絕不能訴諸暴力或拿執法人員來出氣。對於遊行發起者聲言透過“包圍立法會”來阻止修例,他擔心可能對參加者以及在立法會大樓內工作的人員構成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