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商人盡佔據

都更公司組成令人憂

2019-06-12

陳德勝坦言,都更公司由建置商界人士雄霸,非常危險。

陳德勝提醒,都更高於城規,城市發展可被扭曲。

【本報訊】都市更新公司董事會以建築置業商界人士為主,如此組合令人擔憂。城規會委員陳德勝提醒,都市更新的範疇很大,不只是一間公司牽頭舊樓重建。有人利用市民急於上樓的心態去推動所謂的都市更新,甚至作出誤導。

政府全資擁有的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五月底正式註冊成立,董事會由七人組成,董事會主席則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現時,四名董事會正副主席恰好是建築置業商會的會長、副會長及監事長。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德勝認為,董事會的組合有問題。

「他們代表誰?為何要找建築置業商雄霸都市更新公司董事會?」陳德勝擔心,如此下去,澳門的未來將一面倒向建築置業方面的利益,非常危險。他表示,已在社會上聽到不滿都市更新公司董事會的組成:建築置業商早知都市更新的地區,又有資源提早部署,可以佔盡便宜!

「我見不到都市更新 (公司) 裡有民意代表,這是相當可怕的。」陳德勝也表示,都市更新的首要目標應是為了民生,應以市民的福祉、權益為依歸。「不能為了某些商人的利益而影響澳門的城市發展。」陳德勝強調,都更不應著重於地產。澳門是屬於市民的,不是都市更新公司擁有的。

都更不能騎在城規上

「若沒有城市規劃,都市更新甚麼?」陳德勝強調,都市更新應是城市規劃的單元,甚至依附城市規劃,不能任意而為;因為,各區的布局離不開城市規劃。然而,城市規劃委員會和都市更新委員會從來沒有舉行聯席會議。他也提醒,都市更新不能在城市規劃之上,否則,城市發展可能被扭曲。

在沒有都市更新的法律下,又在法定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公佈前急於成立都市更新公司,原因之一,相信是現屆政府為了在僅餘的任期內解決「海一居」的問題。陳德勝重申,「海一居」原是私人買賣出現的商業問題,政府不應該動用國有土地和公帑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