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12

社工局下月公佈托兒所托位空缺情況

△社會工作局將自7月起定期公佈受資助托兒所的托位空缺資訊,以便屆時仍有托兒服務需要的家長了解情況。

本澳受資助托兒所早前已公佈2019年的錄取名單,並正安排正選及後備錄取幼兒辦理入托註冊手續。倘若托兒所在通知後備名單之後仍有托位空缺,社會工作局將自7月起定期透過社工局網頁 www.ias.gov.mo及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 www.childcare.ias.gov.mo公佈受資助托兒所的尚招收幼兒資訊,屆時仍有托兒服務需要的家長可直接聯繫相關托兒所。

事實上,今年2歲幼兒人口較去年減少600多人,報名受資助托兒所的人數亦有所下降,加上社會工作局已引入每名幼兒只可註冊1間受資助托兒所的措施,預計可在短時間內釋放重複中籤的托位。根據過往幾年的經驗,預計7月尚會招收幼兒的受資助托兒所服務包括全日班和半日班。家長如有查詢,可致電社會工作局幼兒服務工作組8933 7783。

目前,全澳共有59間托兒所(包括39間受資助托兒所、20間私營托兒所),合共提供約11000個托位。其中,2歲托位逾7000個,可滿足幼兒的入托需要。此外,全澳有17間私營托兒所現正招收幼兒,涉及的托位約800個,詳情可瀏覽上述網頁。

今天開始,「便服夏,齊節能」

△「澳門節能週2019」系列活動之「便服夏,齊節能」由今天開始到8月31日,為期約三個月,便服夏主要是透過推廣輕裝文化,鼓勵儘量不打呔,不穿外套,並調校冷氣的溫度不低於攝氏25度,以響應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減低辦公室空調耗電量,節省能源。

活動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和行政公職局合辦,每年於「節能週」期間開始,今年的便服夏由6月11日至8月31日。便服夏主要面向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活動期間,政府部門的辦公設施,如非必要,將調節室內系統的溫度維持不低於攝氏25度,以節省能源。為配合活動的舉行,亦鼓勵公務人員如非因公務所需必須穿著制服者,穿著輕便及涼爽的便服上班。

便服夏亦歡迎私人機構、工商團體和社團員工參與,共同推動節能文化,形成節約風氣。

市政署風季前加強宣傳籲各界配合環境衛生應對工作提升善後效率

△在風季來臨前,為應對颱風及風暴潮可能出現的環境衛生狀況,市政署與低窪地區的坊會及團體已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就市面環境衛生狀況主動與各坊會及團體溝通及協調,並於日前向低窪地區的坊會提供風災清潔物資,期望透過坊會地區的網絡,於颱風期間能及時分發給有需要之商戶及居民,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就能配合市政署各項應變措施,於有需要時自行組織起動善後,加快清理效率。

倘若颱風期間出現嚴重水浸,市政署隨即會啟動多項臨時措施,減低颱風吹襲對社區及居民的影響,包括在受影響地區設置55個臨時垃圾收集點、壓縮式垃圾車及大型環保斗等,以方便居民棄置垃圾及加快垃圾的清運工作,亦會因應市面環境衛生狀況,從內部抽調員工組成臨時救災支援梯隊人員,協助清理市面堆積的垃圾,盡快令市面恢復正常。

為加深商戶對市政署在風災期間開展各項措施和工作的認識,市政署環境衛生及食品安全工作人員會日前走訪低窪地區附近的食肆及商戶進行宣導工作,提醒商戶在本澳遭遇惡劣天氣出現水浸情況時,要對食品及貨物作出妥善的處理和保護,避免受到污染及破壞。而在八號風球前後市面出現大量垃圾堆積時,呼籲商戶配合市政署在颱風前後所展開的垃圾收集及清運等各項臨時措施,妥善處理及棄置商業垃圾,共同維護市面的環境衛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