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藝術論壇在澳舉行

2019-06-12

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與會者合照

【本報訊】「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昨、今兩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今屆主題是「全媒體時代的藝術與文學」,來自內地、台灣、本澳及香港的學者,探討如何更好地應對藝術與文學在創作、傳播、評論,交流及兩者關係等方面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自二零零九年起先後在海口、台北、澳門、香港、承德、台中,哈爾濱等地舉辦了十屆,澳門基金會每年均組織澳門代表參與,受到兩岸四地文藝家的充分肯定,為拓寬藝術視野,交流學術成果提供平臺。今年,論壇由澳門輪辦,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澳門基金會於昨、今兩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辦「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主題為:全媒體時代的藝術與文學。論壇在全媒體時代背景下,結合兩岸四地文化交流與發展的現狀、著眼新技術、新思維對當代藝術與文學的影響,探討如何更好地應對藝術與文學在創作、傳播、評論、交流及兩者關係等方面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兩岸四地從事文化藝術與文學相關工作且在本領域具有一定影響的藝術家、專家學者、評論家及文化管理者等,約一百人參與。

論壇昨邀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等嘉賓出席及致開幕詞。吳志良表示,在全媒體時代背景下,文化藝術界不能置身度外,如何傳承、弘揚和發展本土傳統文化精粹,加強現代文化建設,增強文化軟實力和競爭力,對一個文明古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任務。作為文化傳承者、傳播者,應該結合兩岸四地文化交流與發展的現狀,著眼新技術、新思維對當代藝術與文學的影響,探討如何更好地應對藝術與文學在創作、傳播、評論,交流及兩者關係等方面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為當代中華文化藝術的繁榮與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作協會員呂志鵬認為,澳門的文學近十年有了新變化,被改成電影、或在新媒體出現、以獨立方式出版等,由紙本走向網上。他認為,獨立文學最重要是保存自己特色,又認為在現今多媒體和網上資訊發展下,澳門文學逐漸開花結果,相信未來可以越來越普及和推廣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