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辦培訓課程提升物管業界防罪能力

2019-06-12

司警局長薛仲明向學員頒發證書

【特訊】為增強物業管理業界的防罪意識和能力,促進警民合作,共同防範罪案發生,司法警察局於5月下旬舉辦“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警務知識培訓課程(中階班) ”,並於昨日上午舉行結業禮,共有31名來自本澳多間物業管理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順利完成課程,獲頒發證書。

首次為中層人員辦課程

結業禮於司警局總部大樓舉行,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會長謝思訓、理事長崔銘文,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會長楊永泰、副理事長薛婉霞,司警局局長薛仲明、副局長杜淑森及陳堅雄,以及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處長鄭寶湘等出席典禮,共同見證學員的學習成果,並由薛仲明局長向修畢課程的學員頒發證書。

司警局過往曾為大廈管理前線工作人員舉辦警務知識培訓課程,成效相當顯著。是次舉辦中階培訓課程,旨在讓業界中層管理人員掌握與其工作領域息息相關的法律和防罪知識,提高他們的防罪能力,持續有效協助警方執法,保障居民安全,同時可提升大廈管理質素。

專責刑偵部門人員授課

培訓課程的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涉及大廈防罪措施的規劃、入屋盜竊犯罪概況、如何預防入屋盜竊和保護案發現場、偽基站的運作和打擊策略、介紹家暴犯罪及舉報資訊、涉及大廈的毒品犯罪和預防措施、當局報案流程等。

課程由司警局專責刑事偵查部門人員進行專業講解,向學員介紹多種於大廈內發生的犯罪類型、不法份子的作案手法及預防方法,並教授學員如何察覺大廈內的犯罪跡象,以及設置模擬案發現場讓學員瞭解如何協助警方進行取證,有效提高學員對相關犯罪的認識和警覺性。同時,還安排學員參觀司警局刑事技術廳,讓學員進一步瞭解局方借助先進的刑事檢驗及鑑證技術協助刑偵工作的情況,展示局方在科技強警方面的工作成果。

警民合力維護社區治安

為預防及打擊在社區及大廈內發生的罪案,司警局將持續與物管業界、社團及大廈防罪之友會員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警務知識培訓課程及防罪講座,讓業界和居民瞭解最新的防罪資訊,共同做好大廈治安管理工作,警民合力共建良好社區治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