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美方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

2019-06-13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鄭巧 路梅)針對日前美國參議院有人提出要邀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赴美國國會演講,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方個別人士屢次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們堅決反對。

他強調,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美方應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他指出,我們也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大陸方面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兩岸關係的企圖和行徑必將遭到失敗,最終祗會自食惡果。

有記者問,美國6月1日發佈一份戰略報告,稱美國防部一直致力于評估台灣的“國防”需求,以協助台灣增強生存能力。同日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國代理防長表示將持續履行“與台灣關係法”的義務,向台灣提供防衛所需的武器和服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指出,外交部已經就美方的相關報告表明了我們的言論立場。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也就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插手台灣問題發出了嚴重警告。

他在答問時還重申,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這一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容改變。我們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堅決反對。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近日指出,將在100天內決定是否與台灣“斷交”,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的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順應這一時代潮流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