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特會』或將再次為中美經貿糾偏

2019-06-20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表達了在G20大阪峰會再次會晤以及就經貿問題繼續磋商的意願。外界據此判斷下一次『習特會』可期,屆時兩國元首或將再次為中美經貿關係定調,將其扳回磋商軌道。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戰略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元首通電話後至少讓雙方看到短時間內重啟談判的可能性,特朗普也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將在會晤之前啟動談判,因此大阪『習特會』很可能為中美經貿關係再次糾偏,重回談判軌道。

『不過會晤將達成何種程度的協議,還取決於美國此次的態度與誠意,以及是否能尊重中國的基本底線。』李永說。

中美經貿磋商中止40餘日後,美國再次釋放積極信號。有分析人士認為原因在於隨著中美經貿關係日益緊張,美國經濟形勢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白宮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旨在連任的特朗普需要打破當前僵局。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記者,6月份美國製造業指數環比下降26.4%,是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就業市場也未能達到預期,基於在中美經貿摩擦中不確定的經濟前景,美聯儲下一步可能會下調利率;此外,作為特朗普過去的重要支持者,不少美國企業如今也表示利潤與供應鏈受損,抗議繼續擴大徵稅,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需要在中美經貿關係上打開新局面。

去年G20阿根廷峰會前,中美元首就曾通電話,并於峰會期間實現會晤,為當時日益激烈的中美經貿摩擦踩下急剎車,雙方在此後重啟談判,取得了系列進展,甚至一度被認為有望達成協議。如今兩國經貿關係再次與磋商軌道漸行漸遠,因此接下來的『習特會』也被外界寄予厚望,認為或將複刻阿根廷會晤,重新為雙方糾偏。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雙方重回談判意圖明顯,但就近期消息判斷,在多個領域分歧仍大,協議的執行以及在多大範圍、多長時間內停止徵稅等都是焦點問題,不能寄希望於『習特會』一次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