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中美領導人G20會晤將談香港問題

中方:對善意溝通增進了解持開放態度

2019-06-20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在中美領導人G20峰會會晤時談及香港問題』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在中外交往過程中,如果外方真心善意想了解發生在中國的情況以及中國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政策,中方對通過溝通增進了解從來都是持開放態度的。

『但是如果任何人或者勢力抱著先入為主的偏見,甚至懷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試圖干涉中國內政,我們的態度也非常明確,那就是堅決反對。』陸慷強調。

特朗普此前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曾表示,發生在香港的遊行對香港和北京來說影響都很大。對於特朗普的上述表態,陸慷稱沒有聽說過;他同時指出,特朗普總統明確說過,關於發生在中國香港的事情,他相信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能够處理好自己的事情。

陸慷表示,關於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中美雙方都已經發佈了消息。特朗普總統表示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習主席也表示,願意同特朗普總統在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

對於『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將談及的議題是否確定』的問題,陸慷回應說:『想必你也知道,領導人見面都會按照各自的意願,需要談什麼就談什麼,因此我也不能預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