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籲平息風波令香港重新上路

2019-06-20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就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引起的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19日港媒關注林鄭月娥的回應,紛紛發表社評稱其致歉顯示出內省己過的真誠、大局為重的擔當,並呼籲社會各界盡快平息風波,讓香港重新上路。

《大公報》發表題為《特首真誠打動人心 結束紛爭攜手前行》的社評,評論提到,林鄭月娥在當日講話中先後用上了“反思”、“反省”、“道歉”等字眼,“直白”地表示聽到了市民對政府、特別是“對我本人的不滿和失望”,並對遊行人數眾多以及衝突中有市民、警員、記者受傷“感到十分難過”、“我明白市民的感受”。因此,評論認為其道歉充滿坦率、誠意和沉重,值得重視和珍惜。

同時,評論稱,“人不可能無錯,政府施政不可能沒有缺失,社會也不會沒有迷失和困難的時刻,關鍵是不能永遠坐困愁城、內耗不已。”因此指出,眼前香港,不能再在紛爭中繼續爭論不休、不依不饒,不能再在“老地方”原地踏步、趑趄不前,港人社會必須齊心奮起、重新上路。評論指出,當前第一要務,就是全社會所有真心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要攜起手來,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一切重建和平理性和繁榮穩定的工作,把精力和時間都用到推動經濟發展、搞好社會民生的方向上來,包括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落實“明日大嶼願景”的大規模填海造地規劃等。

同日,《文匯報》社評認為,“功過可留待歷史評說,是非必須在當下辨清”。文章認為林鄭月娥的道歉,是基於推動修例工作中的不足和缺失,以香港和港人福祉為念,以最大的善意主動承擔“很大部分責任”,顯示出內省己過的真誠、大局為重的擔當。

但文章認為,導致如今對抗、衝突、撕裂局面,絕對不是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方面一手造成的,那些出於政治利益誤導市民、尋求外部勢力干預、搞暴力衝擊的人,也必須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在這場風波中所有應該承擔責任的人,都應該出來真誠道歉,將心比己,放下對立,互相展示善意和誠意,才能真正達至和解、修補撕裂。

香港《商報》則發表時評,希望平息風波可讓香港盡快重新上路。評論指出,現時香港面臨由經濟到民生,從增加土地房屋供應,至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等衝擊,挑戰重重,特區政府任務繁重,如果繼續糾結修例爭議,陷入無休止內耗,港人會全是輸家。

因此,評論呼籲市民作出理性、務實、明智的選擇,盡快讓事件落幕,盡快讓香港重新上路,將焦點與精力重新落到經濟民生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