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鞏固中朝友誼

促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

2019-06-22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6月21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朝鮮的國事訪問,返回中國。訪問期間,習近平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了會談,參謁了中朝友誼塔,并觀看了朝鮮大型團體操和藝術演出。東北亞問題專家表示,此訪既是藉兩國建交70年加深友誼,也是為充分了解雙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中的考量,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此訪是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朝,也是15個月內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五次會晤。習近平提出,要加強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友好交流。還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堅定支持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堅定支持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郭銳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中朝兩國領導人均高度重視雙邊關係的發展。從黨際交往到國家交流、從經貿合作到人文往來、從國防安全到政治外交,中朝以傳統友誼關係為基石,保持了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也為半島局勢穩定和地區和平發展持續努力。

另外,此訪是習近平本月第三次出訪,此前分別訪問了中亞和俄羅斯,下周還將到訪日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教授凌勝利對記者談到,這是中國周邊外交新一波高潮中很重要的一站。郭銳也認為,在朝鮮半島局勢微妙複雜的背景下,中朝探索構建新型鄰國關係,既是中國負責任大國作為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積極實踐。

今年2月,朝美首腦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最後無果而終,直接導致朝核問題陷入僵持狀態。習近平訪朝時表示,中方支持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凌勝利認為,中朝雙方對於朝核問題都堅持通過政治對話來解決。『我們要繼續穩定半島局勢,向著勸和、促談的方向去前進。中方要起到一個大國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