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有基礎人民幣匯率堅守『中國舞步』

2019-06-22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電】(作者 夏賓)2019年即將過去一半,人民幣匯率在今年上半年幾乎走出了一條『U』型的波動曲線,這期間經歷了上漲至6.6區間,也出現過跌破6.9後引發市場對於『破7』的討論,而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次漲回到了6.8472。

這半年,中國多位金融高官在不同場合都強調過一句話: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從人民幣匯率這半年的表現來看,其變動和走勢有著自己的節奏,堅守著『中國舞步』,也有著保持基本穩定的基礎。

正如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所言,在中國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過程中,市場調節發揮著更大作用,波動幅度會逐漸擴大,同時中國也是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短期波動屬於正常

人民幣匯率早已不是單邊走勢,其雙向波動特徵愈加明顯。今年,人民幣匯率從年初持續上漲到3月,至5月中旬,此前的漲幅又基本被抹去,近期人民幣匯率則開始出現下跌後的回調。

對於人民幣匯率來說,強勢反彈、跌破關鍵點位、『收復失地』等漲漲跌跌的事情時常發生。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短期來看,對於金融市場,尤其是資本市場和外匯市場確實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波動,總體來說是市場的本能表現,依然在可控範圍內。

『市場力量對人民幣匯率起了越來越大的作用,在這個情況下,受短期消息面、情緒面的影響很容易造成短期內的匯率波動,但中國目前對於匯率波動的容忍度在不斷提昇,市場力量引起的短期波動是正常的。』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如是說。

長期不會持續貶值

經濟基本面是決定一國匯率水平的最重要因素。『應該看到,中國經濟擁有良好的基本面,在應對外部衝擊時,中國經濟顯現出了強大韌性。』連平指出,因此,人民幣匯率會獲得基本面支撐,使其合理運行在一個市場可接受的區間。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出現明顯變化,減稅降費及支持實體經濟的『寬信用』政策逐步顯效,國內經濟增長韌性明顯,基本面繼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效支撐。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研究部總經理張生舉認為,未來,中國居民收入將繼續增長,經常賬戶始終保持盈餘,人民幣的基礎始終較為堅實,這也是人民幣長期堅挺的重要支撐因素。

不允許市場『出事』

對於投機做空人民幣的勢力,中國並不陌生,也毫不畏懼。中國央行的兩位副行長曾分別向外喊話。潘功勝說,對於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之前我們都交過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們應該都記憶猶新;劉國強稱,匯率市場狀況是平穩的,沒有也不允許『出事』。

匯率異常波動不利於外貿,有損市場信心預期,更加不利於經濟平穩運行,國家對於匯率保持調控力至關重要。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周景彤認為,中國有關部門要推動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但同時也要保留逆周期因子、離岸市場發行央票等最後手段以保持匯率穩定,作為對國際炒家的威懾力量,提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心。

他進一步稱,此前發生過因消息面因素使得市場加劇恐慌情緒,『羊群效應』嚴重,導致人民幣匯率加劇下跌,若再遇此類情況,相關部門應及時出手,防患于未然,避免匯市出現過度波動。

『提高匯率預期管理質量,一定要釋放出足够清晰的信號,政策應具有預測性,祗有這樣政策才會有足够的公信力,才能更好地引導市場預期。』周景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