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阻塞香港金鐘灣仔道路破壞秩序引發市民不滿

2019-06-22

圖為示威者向警方豎中指侮辱警員。(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21日電】(記者 江陽 陳瑤 王來儀)由反對派組織的大量穿黑衣示威者21日在香港金鐘、灣仔一帶多地聚集,阻塞道路並包圍部分行政、立法機構破壞秩序,阻礙各機構辦公,影響附近市民、商鋪,引發不滿。

當日上午近11時,示威者從香港立法會示威區行至金鐘夏慤道,阻塞道路雙向行車線,並高呼口號,以鐵馬、水馬等阻斷道路,造成交通癱瘓。記者在現場看到,部分臨街店鋪已提早關門停止營業。

隨後,大批示威者前往警察總部,並包圍警總,用鐵馬等路障封鎖附近主要幹道,佔領軍器廠街,僅留一車道行車,使現場出現行車阻塞情況。示威者還圍堵警方車輛,用竹竿倒掛雨傘遮擋警總位於夏慤道後門的監控攝像頭,妨礙正常辦公。

由於有示威人群阻塞香港立法會停車場入口,原定當日上午10時45分舉行的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宣佈取消。當日中午,立法會再宣佈,內務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分別原定當日下午2時30分和下午4時15分舉行的會議亦宣佈取消。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表示,對於因有人堵塞道路而導致未能召開會議感到十分遺憾。他認為有責任確保所有委員有公平開會、審議各事項的權利,故決定取消會議。

立法會秘書處當日中午亦宣佈,由於金鐘一帶有大量人群聚集,夏慤道通行受阻,立法會綜合大樓所有導賞團及公眾服務(包括公共申訴辦事處的服務,以及立法會圖書館、檔案館及兒童學習室的參觀活動)下午2時起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現場道路阻塞、秩序混亂的狀況引發市民不滿。當日下午,在香港金鐘著名酒店香格里拉、港麗、萬豪等的必經道路之一——正義道,某酒店工作人員到路口將示威者用來阻路的鐵馬搬開。該工作人員表示,正義道上方有四家酒店,道路被阻後酒店客人無法進出,非常不便。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位於夏慤道的統一中心了解到,有多家銀行設櫃的統一中心2樓此前一到中午門庭若市,如今因示威者阻塞道路導致顧客稀少,不少業務人員透過玻璃窗觀望窗外示威情況,搖頭表示不滿。

一個專售三文治等快餐外賣的食肆服務人員告訴記者,平日中午這裡排長隊,但當日由於人流減少,生意不佳。提及對窗外示威的看法,該服務員表示,不願過問年輕人的事,只希望晚間收工時交通可以不受影響。

下午2時30分許,示威者堵塞入境事務處大樓,靜坐於大樓地下大堂,大樓附近商舖被迫關閉,嚴重阻礙市民通行及工作。市民連聲高呼希望示威者不要堵塞大樓,不要阻礙人群正常通行。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當日發表聲明指,希望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態度發表言論,不要影響其他市民辦理出入境相關服務的權利。

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下午發布消息指,因警察總部被包圍及道路被阻塞,截至當日下午3時35分,灣仔分區共有28個999電話求助未能即時處理。警方需要調派其他資源跟進,灣仔分區服務因此出現延誤。警方呼籲示威人士盡快離開現場,令999求助服務得以回復正常。

下午4時許,立法會東面過街天橋因一路人對橋下示威者拍照被團團圍住,雙方發生言語衝突,示威者情緒激動、大聲呵斥要求刪除照片。附近經過的香港市民接受記者採訪時還原整個事件過程,他認為,“學生是放暑假沒事做”,“現場情況好像黑社會”。該衝突發生後,天橋通向立法會的入口被拉上警戒線。

至下午5時許,港島區金鐘、灣仔一帶仍有多條道路未能通行。除被示威者阻塞的道路外,附近道路亦有多處行車緩慢情況。香港機管局下午發布聲明指,因港島區道路情況,機場的交通服務或受阻延,前往機場人士請預早計劃行程,并預留充裕時間。

香港青年民建聯主席顔汶羽接受記者採訪時嚴厲斥責示威者的行為,并指示威者阻塞道路是不合適、不應該的行為,嚴重阻礙特區政府及立法會的工作,并影響市民正常的工作與生活,給香港帶來了極壞的影響。他希望,此類不合法的集會活動盡快結束,告誡示威者應通過合適渠道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