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當前中加關係出現問題的責任在加方

2019-06-22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梁曉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當前中加關係出現的問題,責任在加方,至於是什麼原因,加方非常清楚。

有記者提問,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了會晤。特朗普總統稱,他將會在同習近平主席會晤期間提及2名加拿大公民被捕的問題。如果這是真的,中方將如何回應?

陸慷回應說,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但你剛才所說的不是特朗普總統的原話,而是加拿大方面引述的美國領導人表態。

陸慷說,我們注意到加拿大領導人對當前中加關係所表現出來的心情。『今天我願重申,當前中加關係出現的問題,責任在加方,至於是什麼原因,加方非常清楚。加方也知道如果要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他們應當做什麼。』

關於兩個加拿大公民的案件,陸慷表示,中方已就此多次介紹過有關情況。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無論是加拿大還是任何其他國家,都應當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應當對中國司法主權範圍內的事情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