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的承前啟後

2019-06-25

澳門青年政策 (2012至 2020) 推行至今已經有八年時間,當年廿歲出頭的青年,如今也開始步入而立之年,正在逐步地成長為社會的頂樑柱,澳門未來的接班人。重新檢視這走過的八年青年政策,期間所提出的兩百七十項青年工作也大部分已經完成,至於未來是否要進一步創新發展青年政策,結合新的國內外環境,綜合研討新的青年政策,這些經歷過政策洗禮的青年人,想必有更多的話語權。成就事業後的他們也更懂得為之奮鬥的這份家國情懷、這份成就感更能引起同輩、後輩的共鳴,從而使得青年政策的效果被社會所接納。

在昨日舉行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上,教青局青年廳職務主管姚玉鳳會後就表示,未來方向初步構思是配合現時國家及本澳發展情況加入新元素,鼓勵青年融入大灣區,以及加強青年家國情懷等方向。只言片語間看出政府在青年工作上的大方向,針對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發展來看,筆者更覺得青年政策是一項長久持續、需要承前啟後地去指導、跟蹤青年的成長歷程的工作,從青少年、青年,到壯年穩定下來,制定不同階段的承接政策,這樣更有利於整個青年以至到壯年成長的扶持。

青少年階段,我們需要拓展眼界,見識世界發展的最新動態,體會到國家在創新發展上的偉大歷程,從而培養廣大青年的愛國情懷、認同自己的身份,也感受到國家強大帶給自己的自豪,從而立志為澳門的發展種下使命感的種子。步出社會,要有政策扶持他們在創業就業的過程中,肯定自己、認清自己的方向,不定期的聚會分享成長歷程更能帶動後輩的跟隨,成就事業後的青年就懂得感恩社會對自己栽培,認識到家國情懷的重要性。所以,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的青年工作就不能只局限於教青局這個部門,需要聯繫更多的部門做一個由小到大,全面的人才成長政策。如果說針對青少年的培育在於教青局的部署,那出到社會後的青年更需要一個強大的部門或者機構給予持續的支持,這樣才不至於脫韁的野馬沒有目的的馳騁。

習近平主席曾說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區政府在各方面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作為青年人就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實現自己的目標。如今,粵港澳互聯互通,大灣區發展風頭正勁,澳門的青年人在政策的支持下,要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自己理想的同時也放飛青春夢想。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