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引第三方評估去留

2019-06-25

梁彥邦

【特訊】近日政府公佈重建黑沙環填海區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並計劃推至新填海A區。群力智庫理事兼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梁彥邦表示,該系統以黑沙環為試點期間,使用僅十年就報廢,揭示了其在操作性、清潔員培訓、居民的正確推廣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系統甚至已被貼上易壞、難修及造價貴的標籤。他促請特區政府科學決策,綜合考量該系統的實際使用情況作出調研,避免重蹈覆轍,浪費公帑,同時,須引進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慎重考慮重修的必要。

由既得利益者評估去留欠公允

早前,當局宣佈黑沙環固體自動垃圾收集系統將分五期作更換,工程需時一年半至兩年,今年將完成有關設計,明年招標。梁彥邦指出,該系統以黑沙環為試點,當年造價逾一億二千萬元,運作已逾十年,約覆蓋一萬五千八百戶,政府當年稱密切監察系統使用情況,並謂定期召開檢討會議。然而,有關營運及階段性評估報告至零五年後即鮮有所聞,直至早前政府回應該系統遭腐蝕、磨損、「無得救」,才決定更換重修。他促請當局公佈該系統十年來的營運數據,包括使用率及成效是否達到當局預期的目標,若未如理想,有關更換工程的開展實而三思。

梁彥邦表示,早前他在北區社諮會上曾向政府提出需重新評估該系統,但當局的回覆只表明已要求營運公司聯同系統設計公司進行評估。他憂慮上述的公司,很大機會又是未來工程的受益人,如果政府對重建及推廣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的決策,是完全建基於由既得利益者作為評估機關而得出的結論,他認為做法不恰當和有欠公允。促請當局應引進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和監測,客觀了解該系統是否便捷區內居民的生活,以及維修的難度與成本是否合理等,在綜合各項因素下,再決定是否繼續使用、維護及進行系統升級,避免再“勞民傷財”。

人員更替易導致錯誤操作風險

另外,政府曾表示該系統的破損故障與不當使用有關,梁彥邦認為,當局只在系統投入初期才安排培訓予大廈管理員及清潔員,惟隨著時間的推移,部份管理員和清潔員已離開本職崗位,而新上任的員工又未必接受過相關的專業培訓,大大增加了系統錯誤操作的風險。建議當局應密切緊跟操作人員的更替及進行持續培訓。另外,如瑞士等使用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等國家,除了硬件設施外,更會把生活垃圾細分為可回收的紙、膠、鋁罐、電池及玻璃樽等另行回收,從而減少生活垃圾總量及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的負荷,他認為上述舉措值得本澳借鏡。期望政府結合績效評估等環節,更好推動垃圾收集的網絡及分類回收的工作,從以達到「物盡其用」,使得公帑得以合理運用,垃圾分類回收工作更見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