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將進一步對非洲開放市場

2019-06-28

【中新社長沙6月27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7日稱,中國將進一步對非洲開放市場,探討建立中非電商合作機制。

錢克明在當天長沙舉行的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表示,目前非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經濟持續增長,消費能力不斷提高。此外,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已經生效,非洲將形成約12億人口的單一市場,這都將激發中非貿易潛力。

錢克明稱,為加強中非經貿合作,今後中國將支持非洲國家在華舉辦各類貿易投資促進活動,並將組織赴非洲採購團,推動非洲更多有特色的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他稱,中國還將積極鼓勵和支持企業投資非洲,支持50個貿易暢通項目,幫助非洲改善貿易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產業昇級。

錢克明表示,今後中非將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中國將與非洲加強在世貿組織框架內的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將支持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與更多有意願的國家或區域商談自貿協定。此外,還將探討建立中非電子商務合作機制。

中國現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非經貿合作持續昇溫。據官方數據,今年前四個月中非雙邊貿易達660億美元,同比增長4%;中國對非洲新增直接投資額同比增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