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競爭力

台北蟬冠軍 高雄未進前十

2019-06-28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台北消息:《遠見雜誌》27日公佈2019年度台灣縣市競爭力調查結果,台北市摘下冠軍,新竹縣則蟬聯亞軍。在小城市的競爭下,高雄市跌出十名以外,屈居第12名。

《遠見雜誌》今年調查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及社會福利等九大面向共102個細指標進行評鑑。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三縣市,因資料不齊全,不列入評比。

台北市總排名仍穩居龍頭,九大面向中囊括經濟、教育、環保、醫衛、生活等五項冠軍。其他“六都”城市,除了高雄市被擠出十名之外、屈居第12名,新北市排在第四,桃園市攀升至第六,台南市前進至第七,台中市因空氣污染掉至第八。

去年調查結果,前十名都是大城市的天下,今年評比結果,領先群不再由“六都”獨佔,而是呈現“小城當家”。新竹市、台東縣、嘉義市、彰化縣和宜蘭縣分佔第二、三、五、九、十名。

其中,新竹市在總體競爭力連續兩年蟬聯全台第二,社福、治安評比高居全台第二,被譽為“最會照顧民眾的城市”。不過,在經濟與就業方面,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仍然保持傳統優勢,去年第二名的新竹市則掉到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