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反紅媒』、停播時政節目現象

專家指實為蔡當局搞『文化台獨』

2019-06-28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繼台北市出現“反紅媒”遊行後,台灣媒體又爆料,主張兩岸“統一”為核心的時政節目“夜問打權”遭到當局打壓,將於28日停播。對此,中國國民黨前“立委”邱毅指出,這些行為只是蔡當局“去中國化”整體架構中的一環。

據報道,“反紅媒”發起者將“紅媒”定義成為“反台灣”“不愛台灣”而“愛中國”的媒體,6月23日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發起遊行,號召“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蔡英文隨即發出聲援,指活動代表“台灣社會對中國滲透到台灣媒體的憂慮”。

26日,台灣《聯合報》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由台灣中天電視製作的政論談話性節目“夜問打權”,因為長期以來批判蔡英文太凶、揭穿民進黨操作香港議題的目的、深度分析台當局“國安法”修法背後的“惡法”以及主持人黃智賢主張“一國兩制”和平統一,而遭到停播。

邱毅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指,這些事件全部的主軸就是蔡英文所謂的“去中國化”的一環。他解釋稱:“‘去中國化’有各種方式,其中有一條是蔡英文要走的主軸,叫做‘文化台獨’,在這之下又有幾條路要走,分別是教育、媒體和文化傳播。”

“從媒體下手,最可怕的就是讓媒體產生‘寒蟬效應’,都走向‘獨派’的論調。其中,‘反紅媒’只是整體架構裡的運動形態。”邱毅表示,“反紅媒”的情況一直都存在,過去因為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緩和沒有爆發出來,而現在蔡英文有連任的危機,對“統一迫近”的焦慮感也越來越嚴重,因此“反紅媒”現象出現是必然的。

所謂“寒蟬效應”,邱毅則指出,當各個媒體看到“夜問打權”的下場之後,會害怕成為第二個黃智賢,因此會往“獨”的方向傾斜,不太敢罵蔡英文也不敢支持統一,甚至可能高唱“兩國論路線”,因為他們覺得講得越強硬越大聲,就越安全。

在文化傳播方面,邱毅補充道,這包括蔡英文兼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其目的就是要掌握文化傳播的預算,下面的各個機構需要提交符合他們路線的計劃書,才可以獲得撥款,未獲得撥款的機構將無法運作而消失,整個文化系統將走向“台獨”。

另外,篡改教科書也是邱毅認為比較可怕的。他指出:“蔡英文現在把教科書裡的中國史刪掉,不斷灌輸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是台灣的‘敵國’的想法。”在他看來,兩岸統一刻不容緩:台灣年輕人今年9月開始念新版教科書,最長經過3年時間,他們將會被洗腦,接受大陸是一個“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然後蔡英文再到南太平洋去尋根,所以將來很可能沒有“統一”二字,只有“侵略”和“併吞”。

邱毅強調:“蔡英文就是靠著媒體、教育和文化傳播,三管齊下以達到她‘文化台獨’的目標,這比宣佈‘台獨’、‘法理台獨’還可怕得多,她是從根本上把你的根給刨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