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欣欣:文化局全保立場不變

拒發保留全幢舊法院之約束意見

2019-07-02

穆欣欣回應舊法院規劃條件之爭議。

【本報訊】工務局指文化局就法定文物舊法院大樓規劃條件之約束意見僅保留立面,已發稿澄清仍是全幢保留的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稱,局方立場由始至終是全幢保留,未曾變過,而是次申請規劃條件圖為續期,無意就此改發全幢保留的約束意見。她預計舊法院場地明年將會停用以配合新中圖項目推進。

穆欣欣昨回應重申,文化局由始至終的意見都是保留整幢舊法院,包括內部的建築結構,這同時已在設計招標文件中訂明,未來的新中央圖書館不單單只會留有舊法院立面的部份,而是整幢都留下來。

穆欣欣說,今次申請規劃條件圖主要是一六年批出的規劃條件圖兩年有效期已過,今是續期申請,內容與一六年無異,「文化局個意見係無變過」。

被問到是否就此與工務局有意見分歧,穆欣欣沒有正面回應,重申當局的立場由始至終都是全幢舊法院保留。她又稱工務局並無再諮詢文化局,而由於是意見沒改變的續期,故會按程序走。

至於會否改發一個全幢保留的約束意見,穆欣欣則說,她們只是要續期,並非要更新規劃條件,實沒有需要這樣做,「我覺得係唔需要,因為文化局係無更新過立場或改變過立場」。

根據工務局上載、昨日公示結束的該份規劃條件圖草案之說明顯示,文化局副局長於一八年十一月底向工務局就該案發出約束力意見,訂定之建築條件,舊法院為保留立面並限高海拔廿六米。

翻查資料,一六年制訂舊規劃條件圖時,文化局給出的具約束力意見亦僅是保留立面和限高,確與沒有更改。不過當時該局的計劃是要局部拆卸舊法院以興建新中圖,惹起政府帶頭拆法定文物之爭議。到一七年政府才轉軚調整規劃構思,明言不動舊法院建築。

就新中圖工程何時、是否今屆政府內啟動,穆欣欣指,項目還在深化設計階段,要到工程編制階段才知悉預算和工期,現時工作是按部就班地推進,並沒有延遲。

就舊法院何時要停用?穆表示,今年已有許多社團租借使用,檔期已排滿,也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故預計最快會是明年停用不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