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六歲女童遭性侵涉案

一係獸父 一為外僱

2019-07-02

【本報訊】本澳近日先後發生兩宗性侵女童案,兩名受害女童均只有六歲,其中一宗作案人竟是父親,涉案獸父趁妻不在家,借酒將親生女兒強姦;另一宗作案人為外僱清潔男工,受害女童借用大廈管理處洗手間時,被其闖入性侵。兩名受害女童事後分別將遭遇告知母親始揭發事件,司警接報先後將兩名禽獸男拘捕,控以強姦罪名。

涉案獸父姓洪、卅三歲,與妻及六歲女兒居住黑沙環馬路一單位。上周四晚上,洪趁妻上夜班、家中只有他和女兒之機,竟向女兒做出禽獸行為,將女兒性侵。

至翌日早上,女童因小便時下體疼痛,告知母親,母親查問下,女童將昨晚父親的行為向母親講述。母親聽後極度震驚,向洪問罪,洪承認酒後將女兒性侵。

由於女兒趕上學,憤怒的母親未有即時報案,洪則離開住所逃到內地去。放學後,母親帶同女兒到警署報案。至上周末,洪經內地返澳時被司警截獲。洪承認性侵女兒,司警調查後將之控以強姦罪名,移交檢察院偵辦。

另一宗案件被捕男外僱姓梁、五十五歲、任職大廈清潔員。案發於上月下旬某日,地點為筷子基南街一大廈管理處洗手間,案中受害女童是該大廈住客,當時借用洗手間小便,期間,梁乘管理處當時無人,趁機走近洗手間,將門推開進入,隨即向女童下手,將女童按住,用手指及口觸弄女童的私處,驚慌的女童嘗試反抗,欲以雙手推開梁,但無果,直至梁自動放手離去。

數日後,即上月三十日,受害女童將當日的遭遇告知母親,母親聽後大驚,即帶同女兒向司警報案。司警隨即展開調查,稍後到梁某工作地點將之拘捕,調查後移交檢察院偵辦。

教青局呼籲成年人應保護兒童

【又訊】教青局高度關注有幼兒遭遇性侵犯,對有關事件感到痛心並予以強烈譴責。教青局知悉事件後已開展危機處理工作,即時與相關部門及輔導機構協同向受害學生及家屬提供所需的協助及支援。

兒童健康成長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努力,締造良好和安全的環境,教青局一方面持續加強學校性教育及學生輔導的工作,讓學生學懂得分辨及預防性騷擾和性侵犯等相關課題,同時,將進一步在社區為學生及家長開展性教育宣導活動,提升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強調家長看顧的責任,以及需要求助及報案的方法等。

教青局將繼續循多方向積極推動性教育工作,一如既往為兒童及其家長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支援。教青局亦呼籲家長經常關心子女的日常生活及留意其情緒狀況,教導子女自我保護意識與正確的價值觀,多與子女溝通及瞭解其需要,適時提供指導及協助。

學生倘遇困難應立即向父母、老師或學生輔導員等尋求協助,亦可致電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求助,電話:284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