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咪搞舊法院

黃東重申建議新城區或愛都酒店是新中圖最佳歸宿

2019-07-02

黃東:文化局處理新中圖的手法難以令人信服。

舊法院(資料圖片)

【本報訊】紅街市的用家部門是市政署,對於這座法定文物,經諮詢文化局後的法定規劃條件圖不只要求保留立面,也要求保留建築物的室內空間特徵和裝飾特徵。至於,將在原法院大樓 (法定文物) 上興建的新中央圖書館,身為用家部門的文化局僅建議保留立面。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當局的表現難以令人信服。

政府計劃在原法院大樓 (法定文物) 上興建新中央圖書館 (簡稱新中圖)。日前,工務局公示相關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說明顯示,文化局具約束力意見僅提出保留原法院大樓立面。

上述草案遭到質疑、批評後,文化局發出新聞稿宣稱,該局對於新中圖舊法院大樓部分的建築設計有嚴格的要求,並已具體地反映在編制計劃的招標規則內。並重申,有關新中圖建築要求並非僅保留舊法院大樓的立面,而是整棟保留,包括內部的結構、樓板、樓梯、廊道、天井、乃至梯屋等等的內部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屬於「法定文物」的紅街市,經諮詢文化局意見的規劃條件圖不僅要求「建築物須保留全部立面,不得增加高度」,也要求「須保留建築物的室內空間特徵和裝飾特徵」。

法院大樓價值不低於紅街市

雖然,有保育人士體諒、包容文化局的手法,但是,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原法院大樓的價值不低於紅街市;然而,市民從兩份法定的規劃條件圖見到,文化局的處理存在雙重標準。他也質疑,在不破壞原法院大樓下,真的可以建成官員和設計師心目中的新中圖?

政府至今仍未能公布新中圖的建設開支,黃東表示,以億元計算的新中圖建設如同「無底洞」,現屆政府不應簽訂工程合約,之後,由下屆政府「埋單」。然而,現屆政府的表現卻令人產生政治聯想:為了趕建「政績工程」而「闖關」。

從來不認同在原法院大樓「僭建」新中圖的黃東表示,起初,對新中圖和原法院大樓達致新舊建築融合已沒有信心,現在,更覺得新中圖的設計是對原法院大樓的破壞。他重申年前的建議,或是在新城填海的文化區興建新中圖,或是將愛都酒店復修成新中圖。

黃東也提出,政府將新中圖興建的在人多、車多的中區,究竟是為「為地標而地標」或是「為文化而地標」?新中圖首先是服務「旅客」或「市民」?還有,新中圖功能很多,給人「萬能」的感覺,最終會否變得每一個功能都「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