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駁所謂中美『新冷戰』說

衝突不符合兩國乃至全球利益

2019-07-03

【中新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 蔣濤)7月1日至3日,第二屆萬壽國際安全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此間多位參會美國學者反駁所謂中美『新冷戰』說,並指出,中美衝突不符合兩國乃至全球的利益。

此前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大阪峰會上,中美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對此,美國前總統里根的特別助理、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道格拉斯•班多積極評價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成果,並表示,這是一個生動的例子,說明中美應該而且可以加強協調合作,避免走向衝突。

對於所謂中美『新冷戰』說,班多指出,中美之間沒有導致衝突的根本性問題,中美可以選擇更多合作,而不是非要走向衝突。美國需要接受中國崛起,也需要接受中國在東亞會扮演更重要角色的現實。全球都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合作,化解潛在危機和衝突,因為這不符合中美兩國乃至各國的利益。

『如果美國想遏制中國,進行所謂‘新冷戰’,祗會激發中國與美國的對抗,這也不符合美國利益。』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委員、丹佛大學約瑟夫•科貝爾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指出,中美有很深的相互依存度,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做法短視而危險,也不會成功。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中國公共政策中心創始執行主任方大為表示,美國國內確實有一些『妖魔化』中國的聲音,但這並非美國主流民意。

方大為說,大多數美國人依然認為,中國經濟繁榮對美國有利,兩個國家都可以成功,都可以對內發展經濟,對外擴大貿易,這對兩國和世界都有利。

他說,中美經貿摩擦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對雙方和世界都沒有好處。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有助於中美雙方探討問題的解決之道,縮小相互間分歧。雙方需要保持冷靜、穩重,著眼長遠,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對華關係對美國而言非常重要,美國的未來離不開中國的參與,中國也離不開一個健康的、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方大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