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齊聲對衝擊立法會暴力行為說『不』促嚴懲暴徒

2019-07-03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香港立法會大樓7月1日被部分激進示威者以極端暴力大肆破壞。香港多個機構、團體以及各界人士2日紛紛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擔心暴力行徑破壞香港法治,促請警方嚴懲暴徒。

香港民建聯表示,對此等極端激進暴力分子及暴徒的兇惡及恐佈行徑予以最強烈譴責,他們的所作所為不但已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和損害法治,直接造成警員及周遭人士包括記者的人身損害,更屬觸犯了嚴重傷人及刑毀之罪行,一經定罪,可引致數年監禁刑期,這完全背離了基本法賦予市民和平請願表達意見權利之範疇,也完全超越所有愛好及堅持和平的香港人所能接受的底線。

民建聯促請社會各界不能再坐視,而必須齊心譴責極端暴力分子及暴徒之此等瘋狂甚至恐怖罪行,迅速徹查,追究刑事責任,作出嚴懲。並嚴正向他們發出社會不容這些胡作非為及暴行的堅決強烈訊息。

民建聯重申,支持警方依法執法,追究一切刑事暴力傷人及刑事毀壞之違法行為及暴行,並促請有關執法部門迅速偵辦徹查及嚴懲此等違法之極端暴力分子及暴徒。民建聯感謝警方專業克制地守護社會安寧及秩序,並向受傷的警員致以深切慰問,並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及全力的支持。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亦對此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認為不能容忍任何以違法及暴力手段表達意見的行為,希望社會盡快回歸理性和秩序;並支持執法部門把涉事暴徒繩之於法,以彰顯法治。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立法會是莊嚴的地方,暴徒此等行為是公然挑戰香港的法紀,無法無天,亦大大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營商環境,故必須嚴懲,以儆效尤。

香港總商會發表聲明,強烈批評少數激進示威者作出的暴力和破壞行為,最終演變成衝擊立法會。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市民有權表達個人意見,但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暴力行為都絕對不能容忍,必須尊重和維護法治。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發表聲明指,相關暴力行為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動搖香港社會的穩定,令絕大部分以香港為家的市民深感不安和痛心,已經遠遠超越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包容的底線,明顯破壞社會安寧,對香港的法治造成重大損害,必須予以追究。

香港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及道教領袖,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香港市民抵制任何破壞法紀、損及和平及暴力傷害他人的行為,應以克己、理性、和平的手法表達意見。

此外,截至7月2日上午11時,有61家香港青年團體、403名青年聯署表示,相關暴力和瘋狂行為,已超越基本法律、道德和人性底線,屬於反社會、反人類行徑,是一些反對派政客長期煽動反政府活動和縱容極端分子暴力行為的必然結果。這些極端分子已經失控,其惡劣行徑已嚴重威脅香港法治和740多萬市民的根本利益。

聯署敦請香港警方盡快依法查處違法犯罪行為,並強烈呼籲司法機關依法嚴正追究暴徒及其幕後操縱者的法律責任;呼籲香港廣大市民團結起來,並勇於站出來,向暴力說“不”,向違法犯罪行為說“不”,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安寧和廣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採訪時表示,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及破壞立法會的行為,社會要同心對暴力行為說“不”。他認為一時發洩無濟於事,年輕人可以表達不滿,但要注意手法,團體和部分政黨更不應該為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辯護,否則會造成激進分子的“英雄心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行動,明顯有一定策劃,背後有大量人力物力支援,質疑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他促請警方嚴正執法,拘捕違法人士,不可讓此等歪風邪氣繼續搞亂香港。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受港媒採訪時譴責示威者行為置社會安危於不顧,企圖將香港推向動盪時代,影響民生經濟發展。她呼籲市民唾棄和批評這些示威者,支持警方將他們繩之以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形容當晚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為“暴徒”,又表示當晚的情況已經失控,警方必須拘捕違法人士,悉數拘捕幕後黑手和暴徒,果斷執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港媒採訪表示,衝擊事件已經升級到暴力抗爭階段,去到港人忍讓底線,危害香港穩定繁榮,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嚴重罪行,警方需要將衝擊者繩之於法,恢復立法會的權威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