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官員:若美國攻擊伊朗 以色列就只能活1.5小時

2019-07-03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美伊關係近期因伊方擊落美方無人機、美方據信對伊方發起網絡攻擊等事件而持續緊張。在此之際,伊朗國會核小組委員會主席左諾爾(Mojtaba Zolnour)稱 : 『美國若攻擊伊朗,那以色列就只能活一個半小時。』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月1日報道,左諾爾日前在接受伊朗阿拉伯語新聞電視台al-Alam採訪期間,同時對美國和以色列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打擊伊朗,那以色列的壽命就只有1.5小時。

左諾爾還駁斥了美國此前關於『原計劃對伊朗發動攻擊,行動前10分鐘叫停攻擊』的說法,認為這只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虛張聲勢』。『如果美國人對攻擊伊朗之事十拿九穩,那他們就不會叫停,而且肯定會行動。』 左諾爾說。

上個月,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遇襲擊爆炸起火,美國隨即指責伊朗發起此次攻擊,伊朗則回擊稱美國指控『毫無根據』,并認為美國及其盟友以色列等故意挑事。美伊緊張關係因此升級。

幾天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於6月20日宣佈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進入伊朗領空的美軍RQ-4『全球鷹』無人機。美方隨後證實無人機被擊落,但稱無人機當時位於國際空域。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21日確認,他叫停了美軍對伊軍事行動。特朗普說,美軍20日晚本已準備對伊朗三處目標實施報復性打擊,但他在行動開始前10分鐘叫停了該行動。特朗普給出的理由是:他被告知行動或將導致150人死亡,他認為這與伊朗擊落美無人機『不對等』。

美國隨後宣佈對伊朗實施新制裁,伊朗則回嗆道『美國的制裁毫無用處』。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6月26日援引總統魯哈尼的話報道,伊朗『永遠不尋求對美國開戰』,他正在努力控制局勢。

魯哈尼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時說,『伊朗無意加劇地區緊張,永遠不尋求與任何國家開戰,包括美國』,伊朗一直致力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將在這方面『作出努力』。

不過,美伊緊張局勢仍在加劇。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7月1日說,伊朗已經啟動第二階段退出伊核協議的進程。他還指責歐洲國家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保障伊朗根據伊核協議獲得的利益。

扎里夫1日表示,伊朗低濃度濃縮鈾存量已經突破300公斤。這一限度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允許伊朗儲存低濃度濃縮鈾的上限。

針對伊朗宣佈濃縮鈾儲量超標,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被問及是否有消息要告知伊朗時表示,『沒有消息要給伊朗(no message to Iran)。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知道他們在玩什麼,我認為他們正在玩火。 所以,沒有任何消息告訴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