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突然制裁韓國 韓外長稱將研究對策

2019-07-03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7月1日,日本政府突然出手制裁措施,宣佈限制向韓國出口重要高技術材料。據路透社報道,日本最早可能在7月4日就實施這一制裁。韓國外長康京和2日就此答記者問稱,外交部將根據今後形勢研究反制日本經濟制裁的跟進對策。

據韓聯社報道,康京和當天出席在首爾市舉行的第一屆婦女行動共建和平國際會議,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產業通商資源部7月1日已表明將日方限制對韓出口關鍵工業材料的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的應對方針,外交部也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抗議日方不滿韓籍二戰勞工對日索賠勝訴而採取經濟報復措施。

7月1日,日本經濟產業省以韓日『互信關係明顯受損』為由,加大對韓企高度依賴日本進口的3種半導體、顯示器材料的出口管制力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稱,上述限制措施不違反世貿規則,只是修改了此前基於國與國互信關係的措施。這一表態事實上承認了此舉是針對韓國最高法院對日索賠案判決的報復措施。

日經中文網分析稱,此次制裁中涉及的半導體材料都是製作電視、智能手機部件的材料。日本供應商在上述這些材料的市場中都佔有絕對支配性的份額,一旦制裁生效,韓國買家將很難在市場上找到替代的供應渠道,而這必然會對韓國三星和LG這樣的公司帶來潛在衝擊,還可能影響到一些日本製造商,從長遠來看將產生巨大副作用。

事實上,此次制裁將會為日本自身帶來多方面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