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後路

賀一誠辭任主席參選

2019-07-06

賀一誠離開立法會

賀一誠坐上私人車輛離開立法會

賀一誠離開後,續由副主席崔世昌代任主席一職。

【本報訊】將參選特首的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宣布放棄議員資格,同時卸下主席一職。按照法例規定,議員可在當選並獲得中央任命為行政長官後才放棄議員資格。賀一誠表示,自己身兼主席,若中止職務,離開兩個月參選,對立法會不好。所以,昨日宣布放棄議員資格。並稱:「我不會留任何後路。」

宣布參選行政長官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昨午於立法會全體會議開始時,在主席的座位宣布放棄議員資格。

賀一誠表示,按《議員章程》規定,已於六月二十日向立法會執行委員會提交放棄議員資格的聲明。根據《議員章程》規定,資格的放棄經立法會執行委員會在全體會議上宣布後生效。

昨午,賀一誠以立法會執行委員會的名義,並以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就議員資格的放棄作出宣布。由於,議員資格的放棄即導致主席職位的放棄,因此,宣布放棄議員資格後亦卸下立法會主席一職。

賀一誠表示,感謝議員的信任和支持,亦感謝市民對立法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建議,以及對立法會工作的包容、體諒和協助。他也感謝特區政府對立法會工作的支持和通力合作,讓立法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宣布結束後,賀一誠向議員和國徽、區徽躹躬,並逐一與議員握手,隨之乘坐私家車離開立法會。接著的立法會全體會議由副主席崔世昌主持。

昨早,賀一誠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有記者提出,議員可以中止職務參選行政長官,為何這麼早放棄議員資格?賀一誠表示,自己不只是議員,也身兼立法會主席、執行委員會主席。立法會是重要的機構,自己若中止職務,離開兩個月參選,對立法會不是好事。

「我不會拖泥帶水。」賀一誠重申,要辭職的,一定辭職。續說:「我不會留任何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