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政府做得好

市民不會花時間遊行

2019-07-06

賀一誠在立法會外讓傳媒拍照

【本報訊】賀一誠昨日放棄議員資格前會見傳媒,他回應香港立法會被佔領的問題時表示,任何暴力行為是很痛心和很遺憾的事。經歷文革的他也坦言,當年,全中國人都高度投入政治,其熱情等於今日的香港。二零一四年,本澳立法會曾因表決《離補法》而被包圍,他認為,若再有法案對市民造成很大衝擊,可能再出現上街和包圍。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三次大型遊行,一次警民嚴重衝突,以及示威人士佔領立法會。昨早,有香港記者向賀一誠提出,若當選行政長官,如何避免澳門重蹈香港覆轍?賀一誠表示,昨早是以立法會主席身份召開記者會,所以,不會談及與參選相關的議題。他重申,不適合評論香港事務,因為,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處理好這事件。續稱:「對任何暴力或那些行為,我想應該是很痛心和很遺憾的事。」

回應澳人政治冷感

也有香港記者問及,是否認同澳門居民「政治冷感」的評論?賀一誠回應,各人對「政治冷感」的理解有所不同。並提出,文化大革命時,全部中國人都高度政治投入,政治投入的熱情等於今日的香港。「澳門人求甚麼呢?(香港) 立法會現在不能開會,阻礙甚麼呢?」賀一誠表示,法案固然不能通過,很多民生事務也不能推行。續問:「這是否市民得益呢?這是我們要考慮的。世界上任何事物都要取得平衡。」

賀一誠表示,或許澳門的聲音不如香港多,但是,議會的跟進力度、議員的投入不弱。當然,不可能全靠議員,一定要政府做得好,這是基礎。政府做不好才引起問題,因為,本澳是行政主導,不是三權分立,而是行政、立法、司法行使獨立的職權,立法會只有立法權和監督權。「行政做得越好,立法會越好做,就不會當年發生《離補法》問題。」賀一誠認為,政府做得好,市民是不會花時間遊行的。

二零一四年,在立法會細則表決《離補法》前,有二萬市民上街、一萬市民包圍立法會。賀一誠坦言,那是挑戰,也是較難忘的經歷,因為,那是出任主席遇到的第一個問題,立法會也首次被市民包圍。從中得到教訓和警惕:立法會需要小心審議法案,議員需要貼近市民的脈搏。若法案的條文、議員的表現與市民之間存在很大差距,便會引起反響。並表示,若再有法案對市民造成很大的衝擊,可能再出現上街和包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