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議會噤聲不談港風波?

2019-07-06

除蘇嘉豪略有觸及外,未有其他立法會議員發言關注到香港近期情況。

【特訊】鄰埠香港的管治正遭遇特區成立以來最大的困局,百萬人和平示威不獲重視後激起衝擊佔領立法會的一幕,震驚中外。不過一海之隔的澳門立法會對此則沉默不語,連中央主旋律的讉責暴力也沒有出現在眾議員的嘴上。

在議程前發言環節,僅直選議員蘇嘉豪在其普選特首的發言中略有觸及。蘇表示,在與我們唇齒相依的香港這十幾年來,包括最近的「政治困局」,正好為澳上了寶貴的一課,也算是沉重的警示:制度暴力是一切暴力的根源。

蘇嘉豪相信,沒有人希望社會不穩、內耗、撕裂,但如果作為根源的政治制度、選舉方法一天不改革,制度暴力永遠都存在。任何人坐上特首這個位置都一樣缺乏最關鍵的管治正當性,都因只得數百票而失去應有的執政自信。

蘇嘉豪指,「小圈子」產生的政府沒必要接受市民問責,市民亦無法以最和平的投票手段促使政府全面問責,結果大量怨氣得不到及時疏導,久而久之,這樣的管治將無可避免走向不穩、內耗、撕裂。

蘇重申,現時沒有任何一部法律禁止澳門實現特首普選,而普選是民主旅程的入場門票、是政府問責的制度保障,深信繼續推動民主進步,終究是希望城市可以永續發展,社會可以長治久安,居民生活可以過得更好。

其他議員的議程前則分別關注電子政務、城市總規、建造業發展、打擊販毒、勞動權益保障、環保節能減排、大灣區青創、藝文場地不足、公共行政改革、財政盈餘分配、性侵事件、離島醫院建設和駕照互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