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批廉署報告無實用

幾個月後馬照跑舞照跳

2019-07-06

【本報訊】近期廉政公署拉人封鋪動作頻頻,然而直選議員高天賜則關注,廉署的調查報告雖多,但近年已變得沒有實際效果,因為無人要道歉、問責,被調查的部門和社會已習以為常,一段時間後又馬照跑、舞照跳,再重蹈覆轍。

高天賜在議程前發言表示,特區成立至今,動輒就有公共實體受廉署經年累月的調查,調查報告連篇累冊,而此類報告一般是建議作出改善,同時指出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情況。同時市民對此早已習以為常。

高天賜指,市民注意到近年廉署報告逐漸失去其權威性和重要性,這是因為沒有產生實際問責效果,無人需為此承擔責任。醜聞牽涉的監督實體則「聳聳肩膀」,好像完全與其無關。結果無人請辭、無人道歉,好像根本沒有過錯,最終不了了之。

然而一段時間之後,事件又重蹈覆轍,廉署報告又重複同樣的勸喻,指出同樣的濫用職權、違法違規,市民對此已失去興趣。再幾個月後,一切又恢復常態,彷彿沒有發生任何事情,正所謂「馬照跑,舞照跳」。

高天賜稱,現在只能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位特首的參選政綱上,但願能切實帶來改變。

促監督實體調查政發局生產力

高天賜又提到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爆出的醜聞,該局領導涉嫌聘用家屬、將研究項目外判給內地的「熟人」、公款私用、在禁煙區吸煙。雖廉署已承諾對此調查,但是由於情節嚴重,有關的監督實體(即經濟財政司司長)應根據《公職人員通則》第三百五十四條及後續條款對此展開全面調查。

高又認為,早前的廉署對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調查案件,也反映違法、違規情況嚴重,其監督實體(即行政長官)同樣應立即展開簡易調查程序,乃至專案調查程序,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