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撕裂繃緊、令港人身心疲累

2019-07-11

【 正論】 這波「修例」事件,是香港數十年來規模最大且暴力衝突最劇烈的抗議行動,混亂場景,更登上全球新聞版面。電視新聞每日差不多重複地播放,所有人幾乎都在談論有關事情。無形中帶給人們壓力,讓他們感覺無法脫離這樣的場境。

在抗議人士衝撞闖入立法會大樓後,香港支援團體和非政府組織(NGO)接獲的求救電話已激增。據悉,有人閱讀最近幾起自殺的消息後感到憂鬱,事件令許多港人感到絕望,目前已有4名年輕人疑似因此自殺,另有至少3人發出這類訊息,引起相關單位緊急處理。

昨日香港明報頭版又刊登了一則「給所有年輕人的信」全版廣告,裡面內容大意摘錄如下:「是什麼驅使你們不顧前途、不怕坐牢、不惜捨命,都要走上街頭呢?…..你們已經向全香港、全世界展示了你們的勇氣,以及對理想矢志不移的追求。…..很多都被你們感動了…..。不要怪責自己沒有完成時代交予你們的使命,未能為百萬人的訴求爭取實質的成果。……你們已為香港寫下新的傳奇。大家都知道你們有累的時候。當你們憂傷困惑,很多人願意聆聽,當你們跌倒,很多人願意衝前扶你一把。你們不要絕望,可要時刻記著父母決不會離棄你們,時刻記著同伴們誓要齊上齊落的承諾,不要讓他們此生背負無法治癒的歉疚。前面的路不易走……,只所有人都心存希望,香港定必會克服難關,開創更多的奇蹟。」看來這又是一則煽情的告白。

香港近來連串示威遊行令港人身心疲累,霍英東家族第三代長孫、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霍啟剛日前在澳門出席一項活動時表示,覺得來到澳門很舒服,現在的香港實在是太「繃緊」了。其實霍啟剛所言,多少反映出香港近期一些連串示威遊行,確實令香港人十分繃緊。雖然這是霍啟剛有感而發,純為個人感受,但筆者亦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有如此同感,社會繃緊、撕裂令不少人感到身心疲累、情緒鬱悶。而這些鬱悶情緒,相信亦會逐漸漫延到澳門。

--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