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同心行

2019-07-15

梁維特帶領參訪團大學生和青年代表,在南京與江蘇省青年聯合會代表座談交流

陳海帆帶領50名澳門中學生,在從江縣與從江第二民族高級中學的學生交流

【特訊】「新時代同心行」學習參訪團昨日正式出團,到訪華西和華東地區的兩個參訪團分別向目的地進發,其中,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帶領的華東地區學習參訪團,下午抵達南京,開展為期四天的江蘇省學習參訪活動。

由梁維特擔任團長、中央政府駐澳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出任顧問的江蘇學習參訪團有約本澳50名中學生、50名大學生及青年代表。在南京,梁維特下午首先連同本澳大學生和青年,與江蘇省青年聯合會代表舉行交流分享活動;同一時間,本澳中學生則到江蘇衛視參觀。

梁維特在交流時表示,希望澳門青少年能向江蘇朋友說好「澳門故事」,包括以自身經歷說明「一國兩制」制度的強大生命力,以及澳門構建「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未來在江蘇與澳門的交流合作中,發揮精準聯繫的作用。他又勉勵青少年要「交朋友、建家國、闖天下、創未來」;既要深入認識國家的歷史和發展,同時也要具備世界觀,一起發揮「中國優勢」,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和展示「中國貢獻」。

分享會上,兩地青年圍繞新時代青年對國家的責任與擔當、青年創業就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建設等發表意見。

參訪團部份成員傍晚與江蘇省副省長郭元強會面。梁維特在會面中表示,澳門青少年要加深對國家發展的了解,離不開要先認識江蘇和廣東等最早對外開放、生產總值佔全國前列、以及政策具很強開放性的省份。現時,澳門要與不同伙伴發展精準合作,尤其要與江蘇和廣東等重要省份發展高質量合作。

△「新時代同心行」華西地區(貴州省)學習參訪團昨日抵達貴州,開展一連四天的學習交流行程。參訪團一行首站到達從江縣,與當地中學生交流互動,並到訪少數民族侗族的聚居地。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擔任團長的「新時代同心行」華西地區(貴州省)學習參訪團,由本澳50名中學生、50名大學生和青年代表組成;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擔任參訪團顧問。

參訪團中午抵達從江縣後,陳海帆首先帶領50名中學生到訪從江第二民族高級中學,與當地逾50名中學生代表聯誼交流,參訪團一行參觀了該校的教學樓、美術室等校園設施,陳海帆、張榮順和澳門中學生一行,又與從江第二民族高級中學一起演唱侗族大歌,並合作表演侗族民間歌舞「踩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