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七傳媒工會靜默遊行抗議港警粗暴對待

2019-07-15

香港新聞界千人昨早靜默遊行 (圖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本報訊】香港七個傳媒工會昨早發起靜默遊行,抗議警方在近期示威活動期間,多次妨礙傳媒採訪以及粗暴對待前線記者。遊行隊伍先到警察總部外遞交請願信,再然後到特首辦外讀出宣言 (http://bit.ly/2Oa0jeb)。香港記者協會也宣布透過眾籌成立「保護記者基金」,資助新聞工作者對施行暴力的人士,採取法律行動。

七個傳媒工會的宣言指出,《逃犯條例》修訂爭議觸發尖銳社會矛盾,在連串示威活動中,在場採訪的記者,多次被警方無理驅趕、推撞、辱罵,甚至被警棍、布袋彈擊中,自六月九日以來,記協收到二十九宗具名投訴,指證警方涉嫌針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其中二十七宗已交監警會調查。

「一次又一次,記者連自身的安全都受威脅,而威脅的主要來源竟然是在場執法的警員,試問傳媒又怎樣能夠充分發揮第四權的角色,監察公權力運用?」宣言也表示,除了驅趕、辱罵、甚至攻擊,警方一而再用自行拍片的方式公布消息,行政長官多次出席活動都沒有通知傳媒,令人懷疑這些做法是為了迴避記者,單方面發布消息,試圖將記者變成傳聲筒。

港記協決成立保護記者基金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決定成立「保護記者基金」,希望可透過來自各位香港市民的捐款,資助新聞工作者對任何於其工作時施行暴力的人士,採取法律行動。(http://bit.ly/2xPYHec) 協會稱:「我們絕對不希望任何新聞工作者再受到暴力對待,但來自香港人的支持,將是我們的強大後盾,令我們可以繼續於最前綫,為市民帶來第一手資訊,捍衛我們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