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望教懂學童執書包減重

2019-07-15

澳門論壇討論書包超重問題

【本報訊】關於學童書包過重的問題,教青局督學黃懿蓮表示,將在新學年與學校研究減重的策略,希望在一、兩年內幫助學生養成「執書包」、「輕書包」習慣。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則提出,書包過重是很多先進地區都遇到的大難題,減重固然是目標,關鍵在於教懂學童自我管理。

昨早的「澳門論壇」討論學生書包超重的問題。教育暨青年局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表示,將在新學年開始後,檢視學生書包的情況,並與學校訪談,了解幫助學生減低書包重量的策略。在下學年的上學期差不多完結前,再檢查學生的書包有否變輕,再與學校研究策略有何成效。

「書包減負在全世界各地 ── 我們認為很先進的地區,都是一個大難題。」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江毅表示,英國、美國學童書包重量與體重的比例,都是超過百分之十五、百分之二十的參考指標。他提出,書包減負是目標,更關鍵是教懂學童自我管理,鼓勵他們「執書包」,不把無關重要的東西帶到學校。

仁伯爵綜合醫院社區康復科主任黃穗濤指出,有研究證明,書包重量超過學童體重的百分之十五,頸、背、腰受壓,體形、姿勢改變。不過,他表示,在衛生局行醫逾二十五年,見不到很多學童因為腰痛求診。續指出,有文獻提及,書包過重的學童主要宣稱頸痛、背痛、肩膀磨損等。

在「澳門論壇」後,江毅表示,透過傳媒得悉氣象局計劃將暴雨警告信號分級。當收到相關的正式諮詢文件後,教青局會因應情況部署。並指出,氣象局與教青局的聯繫十分緊密,教青局一旦收到暴雨訊號,都可即時通過媒體、手機向家長、學生發放。這個制度行之有效,看不到有修改的必要。

另外,江毅主動提出,除了已進行的民防演練外,本澳學校將針對可疑人物入侵校園的情況進行演練。